香港文汇报:对话西方文化解冲突 习近平访欧任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对话西方文化解冲突 习近平访欧任重
2009年10月10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日刊出邱震海的文章认为,近几年,美欧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加强了对亚洲和中国政策的协调,美中欧三足鼎立格局至少在政治和战略层面明显出现向美欧倾斜的态势。欧洲主要国家领导层换届之后,其对华关系出现一些摩擦。随着价值观问题上的冲突日渐增多,中国需要在与西方的文化对话上下更多的功夫。因此,用任重而道远来形容习近平日前的欧洲之行,恐怕并不过分。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目前正在欧洲访问,这不是习近平上任国家副主席后的首次外访,但却是他上任后首次到访西方世界,因此自然引起西方世界的密切关注;再加上他出访的五国中,既有传统的西欧国家,也有冷战后加入西方阵营的东欧国家;在传统西欧国家中,既有与中国整体关系平稳、良好的比利时,也有近年与中国不断产生风波的德国。因此,用任重而道远来形容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恐怕并不过分。

  习近平上任国家副主席后,曾到访过朝鲜和南美等国,但到访西方世界还是第一次。由于习近平之前较多经历集中于国内工作,西方世界对其了解不多。这种情况与几年前胡锦涛、温家宝上任前,西方世界对胡温两人了解不多的情况颇为类似。记得零二年上半年作为当时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访问欧洲时,欧洲国家对其言谈举止、个人爱好等细节十分关注,并以此作为分析其个性和决策能力的重要依据。温家宝当时出访也曾有类似的经历。

  在全球政治和战略格局中,欧洲虽然地位不如美国,但仍是多极世界中重要的一极,因在对中国国家领导人开始与西方世界交往的过程中,欧洲往往是重要的入口处。欧洲虽有典型的西方世界的特征,但却没有像美国那样与中国在国家利益上的直接冲撞,相反有更多文化和人文色彩。

  但与美国相比,欧洲也有其另外一些凸现“麻烦”的地方。首先,欧洲只是一个地理和文化概念,即便有了欧盟,但依然是一个多元、分化的文化和主权联合体,其内部意见纷杂,一如欧盟决策过程的艰难。其次,与美国相比,欧洲虽然少一些与中国在国家利益方面的直接冲撞,但却多了不少理想主义色彩;尤其是欧洲的传统左派,在历经多年的社会民主主义运动的氛围和土壤上,当利益外交和价值观外交产生冲突时,有时甚至不惜牺牲利益而坚持其价值观。因此,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毛泽东就有“更愿与欧洲右派打交道”的说法。另外,如前所述,冷战结束后,大批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和北约,在价值观和意识形态问题上较传统西欧国家尤甚。

  近几年,准确地说是在零五年前美国总统布什第二任期开始后,美欧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加强了对亚洲和中国政策的协调,美中欧三足鼎立格局至少在政治和战略层面明显出现向美欧倾斜的态势。以德法两国为代表,欧洲主要国家领导层换届之后,其对华关系出现一些摩擦甚至冲突。

  跨越习近平欧洲之行这一层面,随着中国和西方在价值观问题上的冲突日渐增多(这一冲突更多出现在中欧而非中美之间),中国需要在与西方的文化对话上下更多的功夫。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