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奥运青睐里约 拉美价值有必要认真面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奥运青睐里约 拉美价值有必要认真面对
2009年10月10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0日刊文说,巴西的里约热内卢获得国际奥运青睐,成为2016年主办奥运会的城市,有着多重意义。相信到了2012年里约奥运正式登场,世人赋予更多注意后,进一步会发现“拉丁美洲价值”有认真面对的必要。

  文章摘编如下:

  巴西的里约热内卢获得国际奥运青睐,成为2016年主办奥运会的城市,有着多重意义。

  从奥运而言,也该是里约热内卢,而不是东京、马德里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亲推的芝加哥,这3个城市都主办过奥运会,再办不过锦上添花,确实该给里约“第一次”的机会,而这个第一次,也包括拉丁美洲。推广奥运,当然不该忽略拉丁美洲这块广大的土地和人民。依这个逻辑,当非洲、中东一些国家具备承办奥运的实力后,奥运会也该走进“边陲”。

  就呈现奥运的不同样貌而言,里约热内卢也让世人高度期待。在2008年北京奥运极度有序、极度炫丽的表现之后,2012年伦敦奥运要怎么超越京奥,确实煞费苦心。伦敦奥运将凸出英国式、欧洲风的特色,应不在话下;问题是欧风英制早为世人熟悉,如何出奇制胜、一新耳目,难度甚高。相对地,光是巴西的森巴和足球,人民歌劲舞的热情,就足以让人血液沸腾。2012年,一场绝对不同的奥运,一场让人high到不行的盛会,让人有无限想象空间。

  于是,巴西已提前跃上国际舞台,受世人正视,并带起了拉丁美洲。

  这里不缺魅力领袖,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的领导人,都能鼓动风潮;这里蕴藏丰富,农林渔牧到石油矿产都是世界前茅或第一;这里较缺的是管理文化,但是知识技术移转不难,“金砖四国”巴西列榜,说明凭借天然资源、人为努力,迎头赶上并非亚洲专利。

  于是,一向因美国重北轻南的美洲边区,已跃动起来;一向是“美国后院”的拉美,逐渐分庭抗礼,不再唯命是从。而中国早已着鞭,在经济上尽量采购拉美资源,长期的合同已稳固了双边关系及发展格局;在政治上则以经贸作后台,与拉美桴鼓相应。

  竞逐此长彼消,在政治交锋、经济争夺中,相信到了2012年里约奥运正式登场,世人赋予更多注意后,进一步会发现“拉丁美洲价值”有认真面对的必要。这里不大搞军备威胁邻国,基本上是和平主义当家;这里经济逐渐热火,人民生活改善、素质提高,能够真正享受生活、热爱生命;这里注重运动、喜爱歌舞,社会文化多采多姿,没有这样那样的包袱如民族屈辱感需要平复,因此能以较平衡的心态面对世界。

  回头看看其它区块,相对于北欧的清冷,宁取拉美的热力,生命可燃烧发光。这便是“边陲之美”,而且南胜于北。2012年世人将注视拉丁美洲崛起的新潮。(陈裕如)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