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诺贝尔和平奖给奥巴马制造极大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诺贝尔和平奖给奥巴马制造极大压力
2009年10月10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台湾《联合报》10日刊文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让大部分的观察家都感到意外,认为他还没有累积足够获奖的成就,因此在此时得此殊荣,似乎太早一些。这无疑提供了共和党政治人物攻击这位民主党总统新的弹药。即使是奥巴马本人和他的支持者,也可能希望他在任期届满时才获得此奖,因为此时获奖显然会对他形成极大的压力。

  文章摘编如下:

  诺贝尔和平奖颁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让大部分的观察家都感到意外,认为他就任美国总统不到一年,即使表现不俗,却还没有累积足够获奖的成就,因此在此时得此殊荣,似乎太早一些。另外,奥巴马的外交政绩,即使有新的创意,并对国际和平做出正面的贡献,但是否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仍待证实。

  基于此,个人相信奥巴马个人、家庭和支持者或许能够欣然接受这份荣誉和肯定,但他的幕僚一定会担心这个奖项,很有可能对其内政的目标造成负面的冲击,因它势必会让许多重要的议题如全民健保和气候变迁等失焦。共和党在输掉去年的总统和国会大选后,仍在疗伤止痛阶段,但现在奥巴马在尚未实至名归的情况下赢得诺贝尔和平奖,无疑是提供了共和党政治人物攻击这位民主党总统新的弹药。

  即使是奥巴马本人和他的支持者,也可能希望他在任期届满时才获得此奖项,因为在此时获奖显然会对他形成极大的压力,让他必须在未来的几年中有重要的成就,方能达成诺贝尔委员会的高度期待。如果这样的决定有些冒险的成分,为何奥巴马获选?

  根据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的说法,他得奖的原因是其对多边外交的重视,及在全球重要议题如因应气候变迁、裁减核子武器、解决国际冲突、推展民主人权等所展现的决心。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国际社会似乎是在认同他的外交理念和政策方向后,担心美国国内政治的压力会让他改弦易辙,故希望借此和平奖的颁发,迫使他保持目前的各项倡议,因而带有企图影响美国外交的意图。

  国际局势在过去20年由东西冷战转为南北对抗,由意识形态的竞逐进入宗教文明的冲突。“911”恐怖攻击后,美国前总统布什发动反恐战争,加速这些矛盾的极化。他上任之初指控朝鲜、伊朗、和伊拉克为“邪恶轴心”,第二任时的国务卿赖斯则是提出“暴政前哨站”的名单,除朝鲜和伊朗外,白俄罗斯、缅甸、津巴布韦和古巴被列入其中。布什总统的单边外交的作法和“美国第一”的认知,更让此双元国际社会走向极化。

  奥巴马在国内的选举中,希望美国不要分民主党的蓝州和共和党的红州,不要分白种人和有色人种,而要将美国视为真正的合众国。在外交方面中,他希望和与美国对立的朝鲜及伊朗等国有更多的对话,也希望重建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这是他将国内跨党派政治理念,延伸到国际政治的层面,从而建立一个透过和解达成和平的新秩序。

  不过,民主党的政治人物经常会被反对者指控在外交方面表现软弱,反而有时会采取较为鹰派的对抗政策,奥巴马可能也不例外。国际社会在经历了布什总统八年的黑白分明和极化对立后,乐见奥巴马的新方向,但又担心他会因压力太大而转变,故颁发和平奖作为对其政策的肯定,但也有强迫他持守这个路线的意味。较为讽刺地是,此奖项所形成的压力很有可能会让他在外交路线上与共和党妥协,以换取后者对他更为重要的全民健保支持,反而使原先目的落空。(严震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