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显示全球媒体发展主导雄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显示全球媒体发展主导雄心
2009年10月10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刊文说,世界各地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主管9日齐聚北京,在世界媒体峰会的开幕式上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起坐在主席台上,见证崛起的中国在全球媒体发展中占据主导位置的雄心。

  文章摘编如下:

  世界各地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主管9日齐聚北京,在世界媒体峰会的开幕式上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起坐在主席台上,见证崛起的中国在全球媒体发展中占据主导位置的雄心。

  胡锦涛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对100多家中国境外媒体和40多家中国国内媒体的近300名负责人提出了中国的媒体价值观以及对世界各地媒体的期待。他呼吁媒体“充分运用自身特点和优势,广泛传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包容理念”、“坚持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更好开展交流合作”,以及“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

  胡锦涛形容外国媒体的报道“对各国人民了解当代中国发展变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也承诺:“我们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继续推动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保障外国新闻机构和记者合法权益,为外国媒体在华从事采访报道业务提供便利。”

  出席此次峰会的新加坡《联合早报》总编辑林任君在受访时说,随着峰会的召开,中国媒体发展将向前跨出一大步。

  林任君说,他参加过一些国际传媒会议,也看过不少有关这类会议的报道,但此次峰会邀请到的世界知名媒体之声势浩大是罕见的,他相信,中国日益强大,中国媒体的影响力也必将不断扩大。

  清华大学全球新闻研究室主任董关鹏博士受访时说:“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态度已经在改变,但我们不可能要求太多,它有自己锁定的受众,如果受众不能接受它的东西,它也会有安身立命的问题。”

  董关鹏认为,西方媒体对市场和影响力同样在乎,但它和中国的关系将是一个“求同存异、循序渐进,彼此调整”的过程。他说:“(西方媒体于中国)不可能全面共赢,但一个共赢点是可能出现的,比如说技术的交流。

  随着中国媒体环境越来越开放,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说:“不是谁改变谁的问题,而是互相适应、互相贴近,也可以说是一个互相影响的过程。”(曾昭鹏)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