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马英九委婉回应胡锦涛六点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马英九委婉回应胡锦涛六点意见
2009年10月12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2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马英九今年“双十讲话”充满实事求是的精神。他承认一年多来两岸合作范围日益扩大,善意与互信逐步累积,未来利于两岸人民福祉的工作等待开展,又指出两岸间的差距与疑虑有其历史因素,不可能一步跨越,旦夕消弭,急不来。这可被视为是对胡锦涛去年底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六点重要讲话的非正式回应。虽然马英九迄今仍未有公开、正面地予以回应,但其实其前五点正在落实进行中。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马英九以“八八水灾”为由,不搞“双十”活动,也折射出因避免弄僵台海气氛而无意与对岸“较劲”的态度。

  这正是马英九实事求是的作为。其一、“八八水灾””的确是不搞庆典的最佳理由。十年前,“九‧二一地震”发生后,李登辉也同样没搞“双十庆典”,不但没有遭到责骂,相反还认为具有人性。“八八水灾”的破坏范围虽无“九‧二一地震”那么广,死的人也没那么多,但毕竟是埋村冲户。不搞庆典,除了是为救灾不力表达歉意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显示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其二、北京的盛大阅兵才刚过去不久,台北如果也要搞庆典,确实是会被“比下去”,这正是所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其实,马英九在“双十讲话”中,也是充满实事求是的精神。虽然他承认一年多来两岸合作范围日益扩大,善意与互信逐步累积,未来包括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与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等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的工作,等待开展,但却又指出“两岸间的差距与疑虑有其历史因素,不可能一步跨越,旦夕消弭”,急不来。这可被视为是对胡锦涛去年底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六点重要讲话的非正式回应。

  胡锦涛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增进政治互信;推动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维护国家主权,协商涉外事务;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等六点重要建议。虽然马英九迄今仍未有公开、正面地予以回应,但其实其前五点正在落实进行中。

  即使是难度较高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部分,马英九也是以“九二共识”为切入点,在两岸协商中以“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手法,亦即虽然没有把“一中”原则挂在口上,但实质上却是以“一中”原则指导协商。因而马英九即使不作公开回应,也可理解,两岸对此应是有“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默契。

  最难的就是第六点“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尽管从认知上而言,马英九也确有此意愿,但在行动上却是“只讲不做”。马英九“双十讲话”中提出“两岸间的差距与疑虑有其历史因素,不可能一步跨越,旦夕消弭”的内容。而差距所在,一是“岛内一部分同胞仍有疑虑”,这明显指的是民进党及“独派”团体,当然也包括分中间选民。

  差异也体现在各自内部运作方面的不同做法,如台湾海基会所签署的协议,凡涉修法的必须由“立法院”通过。但马英九也非以此为由予以推搪,而是做出了愿经由“国会”与政党等各种管道的对话与沟通,凝聚全民大陆政策的共识的承诺,并提出了“抱持耐心,正视现实,循序渐进,以扩大互信,求同化异”的二十字方针,因而还是显见有诚意的。

  由于民进党对大陆盛大阅兵以“战争威胁”、“惊悚”来蛊惑人心,马“政府”不能视而不顾,故其“双十讲话”就有“‘政府’不会轻忽对岸的军事威胁,仍坚持‘防卫固守,有效吓阻’的‘国防战略’”之说。其实,即使如此,也比陈水扁的“决胜于境外”实事求是得多。

  应当说,马英九的大陆政策,如以横比,即与对岸的要求相比,确是有差距;但以直比,即与陈水扁的做法相比,即大有进步。至少是消除了“实时台独”的威胁,北京可将于原投放于此的精力,抽调到应对其它问题之上。由于马英九受“争取连任”限制,未能大开大阖。一旦连任了之后,相信会再来一个“直比”的飞跃,放开膀臂大干。届时,就是协商“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的最佳时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