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香港冒出高锟效应 老人痴呆症成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香港冒出高锟效应 老人痴呆症成热点
2009年10月13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刊文说,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高锟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后,近日香港冒出一个“高锟效应”,越来越多人关注老人痴呆症,还使不少后起之秀有了新的人生目标。香港向来是急功近利的社会,只要能赚大钱,就算做推销员,也被认为是一个有“钱途”的行业,有了高锟效应,将令香港的学生及家长进行一次深刻的反思。

  文章摘编如下:

  “主持人,我的情况是,去年底开始,我坐巴士返家时,会突然脑中白色一片,什么都想不到,又奇怪自己为何来到彩虹邨,而其实我是住在这里。”

  “医生,我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去街市(菜市场)买糖,没多久,到超级市场时又再买,返回家中才发现,我的购物袋中有两包糖。”

  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高锟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后,近日香港冒出一个“高锟效应”,当中的一个热点是,越来越多人关注老人痴呆症。

  于是,当电视、电台节目请来医生或专家介绍老人痴呆症时,就有很多人主动致电提供“证据”,怀疑自己可能也患上痴呆症了。

  但医生和专家们强调,若“患者”能够清楚记得自己的“失忆”过程,其实应该不是痴呆。当然,为求慎重起见,应进行详细的身体健查。

  香港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了,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将从2006年的12.5%(86万人),上升至2036年的27%,超过了联合国对老龄化社会的规定,而到2033年更将两倍于联合国的指标。

  防止老人痴呆的一个方法,就是多做运动。其实,香港的长者大多重视自己的身体,很多人都有晨运或爬山的习惯,但女性长者比男性长者似乎更爱好运动,晨运客以婆婆居多。

  此外,据香港医护学会昨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受访的港人对于要在晚年入住安老院,表示感到无奈,并认为香港的安老院环境差、不足够,

  该调查访问了千多人,当中包括51岁至60岁的即将退休人士,了解他们对香港安老院的意见,除不满安老院的设施不足之外,有63%被访者担心住院后没有个人隐私。

  也有近一半人觉得,香港的安老院膳食差;超过四成则认为,安老院服务质素不好,担心护理人员服务不友善。香港医护学会建议,选择安老院前应多了解服务机构,以增加信心。

  “光纤之父”高锟在患上痴呆症后才获奖,当然令人感慨万分,但高锟效应除了令港人更积极面对老人痴呆症外,还使到不少后起之秀有了新的人生目标。

  中文大学上周末举行本科入学信息日,竟然吸引到25000名预科学生(高考生)慕名而至,比去年多了足足5000人,非常热闹。

  电子工程系也忽然水涨船高,不少学生表示要下定决心报读,希望有朝一日成为“第二个高锟”。有学生坦言,虽然曾担忧过电子工程学系毕业之后的出路,但高锟夺得诺贝尔奖后,为其注入强心针,进一步激发自己考入电子工程系,让科研发展薪火相传。

  中大副校长杨纲凯认为,高锟效应将持续吸引到更多学生报读中大。他说,不少香港学生误以为只有修读商科,才有好的前景及出路,高锟夺奖后,激励了他们投身科研及实现梦想。

  香港一向来是一个急功近利的社会,只要能赚大钱,就算做推销员,也被认为是一个有“钱途”的行业,有了高锟效应,将令香港的学生及家长进行一次深刻的反思。

  问题是,这个高锟效应能持续多久呢?高锟表示,正积极考虑回港参与获奖庆祝会,相信这将令高锟效应,一直保持至今年底或甚至明年初。(易锐民)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