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报:少林寺“开分店”深得麦当劳精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东方时报:少林寺“开分店”深得麦当劳精髓
2009年10月13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日本《东方时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称,多开连锁店(即少林寺分院)、统一授权使用招牌、统一着装、统一培训、统一产品(法事、香火)......现在的少林寺深得麦当劳之“武功”脊髓,并大有青出于蓝之势。若少林寺能和麦当劳一样扎根世界,遍地开店,当代人的心理问题很可能由于少林的遍布而解决,另外还可以小小创收,可谓一举两得。

  文章摘编如下:

  据报道,河南少林寺近期斥资20亿元,要进行天津少林寺分院、蓟县盘山北少林寺重建工程,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建筑师角逐,结果由台湾的建筑师刘培森拿到重建案。刘培森发下豪语:要让北少林寺“再站一千年”!

  其实一直很佩服释永信的商业天赋,甚至认为当个小小的少林方丈很是埋没他的才华。依我看来,他去国内任何企业作个高管自当是不在话下的。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家之言,事实上他遭到的批判更多。

  如今释永信主导的佛学市场化进程多少让我们有些陌生,印象中清心寡欲的僧人们如今走到了聚光灯下,来到了商业运作的前台。20亿的大手笔重建北少林完全可以认为是释氏的新一轮运作与扩张,如此一来少林寺不仅拓了地盘,品牌更是愈发响当当了。

  不知道释永信做决定之前做了市场调研没。天津当地的信众人数、寺庙数量、少林寺在当地的认可度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甚至,当地人的收入水平、对佛学的热衷程度、每年支出的香火钱等等都该事先做个市场调研。既然少林寺要走商业路线,大可以走得专业点走得正规点嘛。

  在笔者看来,以释大师远超佛法的商业造诣,定然对上述种种数据了然于心。凡是投资都是要考虑个成本回收问题的,20亿不能白扔,没有足够的把握估计释大师是不会轻易出手的。于是我对释大师愈加佩服了,甚至幻想着入他门下学点市场运作之类的学问。

  我们不是一直在宣传“做大做强要有品牌意识”嘛,如今可以将释氏治下的少林作为经典案例来讲。怎么看都觉得少林寺神似麦当劳,当然我不是说少林改卖快餐了,只是想言明其拓展市场的手法如出一辙。

  多开连锁店(人家叫分院)、统一授权使用少林招牌、统一着装必须穿袈裟、统一培训必须会念几句经文、统一产品(法事、香火)......现在的少林寺深得麦当劳之“武功”脊髓,并大有青出于蓝之势。曾经我们叹息中餐拼不过洋快餐,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弥补这个缺憾了。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一天咱们少林寺能和麦当劳一样扎根世界,遍地开店。闲了、空虚了、寂寞了、钱花不出去了?没事,去街角那家少林寺吧,那可是传说中的佛家圣地呢。如此这般,少林真就是功德无量了,当代人的心理问题很可能由于少林的遍布而解决,另外还可以小小创收,可谓一举两得!(然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