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应尽快划定经济特区呼应大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应尽快划定经济特区呼应大陆
2009年10月13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13日刊出社论说,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签署,脚步愈来愈快,但台湾显然尚未准备妥当。应尽快划定若干经济特区,一方面进行经贸全面自由开放的实验,一方面以此为桥梁,与大陆的若干特区相互呼应,从事特区对特区的摸索,展现自由贸易、两岸互动的众多利益与冲击,供调整政策取舍,更让台湾民众亲睹未来将全面迎接的自由贸易新世界。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签署,脚步愈来愈快,但我们显然尚未准备妥当,不论官方还是民间,大多数仍处在状况外。随其签署日期逼近,我们愈来愈不能逃避两岸经济终将全面自由开放的事实。

  不仅两岸之间会进行自由的贸易与全面的往来,此一绊脚石终于搬开之后,台湾会与美、欧、日积极签署协议,而迅速迈向经贸向全球自由开放的目标。与今日台湾自行以保护网将若干弱势产业严密翼护不虞外来风雨,以及不论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东盟十国经济区块屏除在外无法从事立足点平等竞争的状态,势将迥然不同。

  然而今日众多台湾民众每日为签署ECFA后多少产业会因早期收获项目而受冲击,两岸经贸进一步开放后台湾经济生态忧心忡忡;一方面对于两岸之间乃至与美、欧、日等经济强体全面展开自由贸易的后果完全闇昧,另一方面经贸自由开放对台湾经济与社会的巨大利益亦茫然无觉。这样的台湾,不仅对ECFA以及紧随其后的某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协议螳臂挡车地一味顽抗,而且一旦置身于全面经贸自由开放,必将手足无措、惊慌莫名,未蒙其利而深受其弊。

  这样的结果如今已能明睹,但一心推动ECFA的官员却拿不出具体的办法打破困局、协助台湾人民顺利踏上正途。反倒是对岸的学者与官员已经洞烛机先,看出披荆斩棘的正确方向。

  我们深知要深陷保护主义数十年的台湾产业与人民,踏入全面自由开放的经济大环境,是无比严酷的挑战,绝不能期其一蹴可几;因此一年来,不断大声疾呼,应尽快划定若干经济特区,一方面进行经贸全面自由开放的实验,一方面以此为桥梁,与对岸的若干特区相互呼应,从事特区对特区的ECFA乃至自由贸易协议的摸索及试误。从中汲取教训,展现自由贸易、两岸互动的众多利益与冲击,供“政府”调整政策取舍,更让民众亲睹未来将全面迎接的自由贸易新世界。以台湾人民久经世界贸易淬炼、深识发掘利基的能耐,相对于无比巨大的商机与厚利,一切疑虑均将化为乌有。

  一如我们再三强调,今天沉郁的经济形势与低迷的投资意愿,正需一剂强心针令其焕发振作、面目一新。如果在台北港周边的八里地区,及台中港附近的广袤腹地,圈地划定数千公顷的经济特区,向香港与新加坡等重要自由港看齐,台湾内外投资者必蜂拥而至,在未获两岸经贸开放之利前,台湾经济已可借此昂扬向上,开创新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