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普京访华“一石数鸟”备受礼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普京访华“一石数鸟”备受礼遇
2009年10月19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9日刊文说,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备受礼遇。“一石数鸟”的访问,普京许多次演讲中,有一句话最重要:“俄中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平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媒体总结说,他此行“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推上了新高度”。两句话可视为普京此行的结论。

  文章摘编如下:

  十月十二日,俄罗斯总理普京抵达北京,为期三天的官式访问,陪同的有两位副总理:朱可夫(Alexander Zhukov)和塞钦(Igor Ivanovich Sechin)。

  他在俄罗斯总统任内时,已经到过中国四次。这回算是担任内阁总理后初次来访。中国大陆不敢怠慢,表面按总理级的规格接待,事实上则优礼有加。

  十二日晚十时,普京专机抵达北京国际机场时,外交部长杨洁箎亲自前往迎接。十三日晨,普京先到人民大会堂,拜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然后到钓鱼台国宾馆与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两人签署了由先遣人员早就商定了的《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十四日对外发布。此外还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三次会议纪要》与《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纪要》。

  两人所签真正重要的文件是:《落实二○○九年六月二十四日签署的〈关于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路线图》、《两国政府关于相互通报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发射的协定》、《两国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与《中国铁道部、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和俄罗斯铁道股份公司关于在俄罗斯联邦境内组织和发展快速及高速铁路运输的谅解备忘录》。

  俄罗斯力图进一步加强双方经贸关系。依照大陆统计,去年中俄贸易总额已达四百八十亿美元,比二○○四年加了一倍。俄国大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有四十几位随同普京前来。中方特别在人民大会堂安排一次“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介绍他们和相关公民营企业首脑认识,寻找贸易或投资机会。

  大宗贸易之外,始终困扰俄国的,还有黑龙江北岸的俄国人,每天过江来跑单帮,大包小包地采买民生物品,回到西伯利亚贩卖图利。双方同意在总理级会谈下,设立“海关合作委员会”,规范贸易秩序的问题。

  普京一石数鸟的访问,还有一场重头戏,就是“上海合作组织”第八届高峰会。十月十四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温家宝主持,除普京外,会员国的政府领袖全部到齐。观察员国家有巴基斯坦总理、伊朗第一副总统和东道国客人阿富汗第二副总统。会议公报讨论应付三大危机——金融风暴、毒品泛滥、与跨国犯罪——的合作事宜。明年的“上合峰会”将在吉尔吉斯举行。

  普京许多次演讲中,有一句话最重要:“俄中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平最重要的基石之一”。新华社总结说:他此行“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推上了新高度”。两句话可视为普京此行的结论。(陆以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