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俄罗斯消心头大患 美俄新关系各有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俄罗斯消心头大患 美俄新关系各有所图
2009年10月19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出陶文钊的文章说,奥巴马当政以后,重启美俄关系是他外交政策的一个重点。最近,奥巴马宣布取消在波兰、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引起全球关注。日前,国务卿希拉里又访问了俄罗斯,用梅德韦杰夫的话说,两国关系获得了“新动力”。美俄新关系各有所图。

  文章摘编如下:

  美俄双方对两国关系的看法有着根本不同。美国要建立的是多伙伴世界,而俄罗斯强调的是多极世界,或多中心世界。所以美俄虽然都同意调整两国关系,但双方的目的是不一样的。

  奥巴马当政以后,重启美俄关系是他外交政策的一个重点。最近,奥巴马宣布取消在波、捷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引起全球关注。日前,希拉里国务卿又访问了俄罗斯,用梅德韦杰夫的话说,两国关系获得了“新动力”。

  在布什政府时期,美俄关系恶化有种种原因,包括美国不顾俄罗斯的一再反对,强推北约东扩,把越来越多的前苏联阵营国家和前苏联国家纳入北约,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搞颜色革命,使两国越来越疏离俄罗斯,甚至或明或暗支持格鲁吉亚对俄罗斯进行挑衅;支持科索沃独立,肢解俄罗斯在欧洲的主要盟国。

  而另一个重要争议则是决定在乌克兰部署十套陆基导弹拦截系统,在捷克部署雷达系统。美国的理由是为了对付伊朗对在欧洲的美国士兵和美国盟国造成的威胁。如果这一系统果真部署成功,那么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就完全在美国的眼皮底下了,俄罗斯也就没有战略秘密了,而且俄罗斯的战略武器的威慑力也会被大大地抵消掉。所以俄罗斯坚决反对美国的计划,并且提出,如果美国一意孤行,那么俄罗斯就将在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加里宁格勒在波兰的正北面,如果那样,不但波兰和捷克,而且其它一些北约盟国也都会包括在俄罗斯的导弹覆盖范围之内。这一争议使美俄关系顿然紧张。

  奥巴马重启美俄关系

  美俄关系是一对大关系,其中包括了许许多多的问题,而且两国互有需求。美国在反恐、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等涉及安全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上都需要俄罗斯的合作。今年6月奥巴马访问俄罗斯,两国领导人同意在今年年底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到期后续签新条约,继续削减双方的进攻性战略核武器;俄罗斯同意北约部队过境运输阿富汗战争所需的军事物资,美俄关系成功重启。

  但俄罗斯最大的关注是美国要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所以当时俄方就提出,要把进攻性战略武器与导弹防御系统挂钩。也就是说,上述条约能否顺利签署取决于美国是否取消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于是这一问题也就成了美俄关系的关键。这个障碍不突破,其它一切都无从谈起。但在奥巴马访俄时,美国显然还没有打定主意。

  9月中旬,奥巴马宣布,根据一项对于伊朗导弹能力的新的情报评估,美国决定放弃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前计划的系统无法应付伊朗,美国决定把原定的陆基导弹防御改为海基,即在地中海和北海一带维持三艘配备拦截导弹的宙斯盾舰,它的防御范围将更加广泛,而且海基系统将能更灵活地应付不断变化的伊朗导弹计划。

  俄罗斯心头大患已消

  奥巴马政府的这一决定消除了俄罗斯的心头大患,自然受到俄罗斯的欢迎。梅德韦杰夫表示“珍视美国总统负责任的立场”,并愿与美国一起磋商包括反导在内的两国战略稳定的各种问题。普京称赞奥巴马政府的决定是“勇敢的”,并对此“感到欣慰”。俄罗斯不仅做了口头表示,而且投桃报李,立即推迟了向伊朗交付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并拒绝向伊朗出售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

  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也改了调子。梅德韦杰夫在谈到伊朗核问题时表示,伊朗必须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俄罗斯反对任何核武器计划。如果伊朗无视大国的态度,也许某种制裁是必须的。而以前,俄罗斯是反对对伊朗进行制裁的。由于俄罗斯与伊朗一直保持着核关系,向伊朗提供核燃料,俄罗斯的态度也就有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伊朗也相应地改变了调门,表示将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视察新的浓缩铀工厂,并称可以在俄罗斯和法国进行浓缩铀加工。

  日前,希拉里国务卿又对俄罗斯进行了访问,这次访问主要是要把年底签署新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敲定下来。这个目的也达到了。但俄罗斯也表示,奥巴马的新导弹防御计划的问题比答案多,俄罗斯希望得到更完整的说明。笔者以为,忙于医保改革和阿富汗战争的奥巴马政府现在大概顾不上这些。

  美俄双方对两国关系的看法有着根本不同。美国要建立的是多伙伴世界,而俄罗斯强调的是多极世界,或多中心世界。两者的概念是根本不同的。奥巴马政府不会放弃美国的领导地位,美国政策的变化和调整是为了更好地领导世界。在美国寻求的多伙伴世界中,美国仍然居于领导地位。奥巴马政府对俄政策调整是功能性的,因为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需要俄罗斯合作才向俄罗斯伸出橄榄枝,而不是真正要与俄罗斯建立一种完全新型的关系。

  但俄罗斯不同。俄罗斯认为多中心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要以新的坐标来看待国际关系,实际上俄罗斯念念不忘的是冷战期间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地位,是两强的地位,是超级大国的地位,它不甘心做美国的伙伴。这不仅是俄罗斯领导层的意愿,而且是俄罗斯的民族心态。俄罗斯人的受害者心理是那样强烈,以致超过了金融危机给他们带来的生活上的打击。所以美俄虽然都同意调整两国关系,但双方的目的是不一样的。

  两国关系调整有限度

  美俄之间另一个非常不同的理念是,对于美国来说,前苏联集团的国家、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已经不再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它们是独立的主权国家,每个国家都可以自行决定自己的内政和外交政策,这尤其表现在北约东扩和格鲁吉亚问题上。在俄罗斯看来,这是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没有了周边,就是剥夺了俄罗斯的安全。由于在这些问题上的分歧,两国关系的调整是有限度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