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3.19案有新发现 应成立独立调查组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3.19案有新发现 应成立独立调查组织
2009年10月19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出台湾资深评论员胡忠信的文章说,台“检察总长”陈聪明日前透露,“三•一九枪击事件”有发现新问题。肯尼迪被刺后,继任者成立委员会,由首席大法官领衔,相关专家、政党代表、情治头子专案调查,虽然没有具体结论,但程序正义毕竟走完。类似成立“华伦委员会”的组织重启调查“三•一九事件”,是一个可思考的方向。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检察总长”陈聪明10月14日表示,“三•一九枪击事件”去年6月重启调查,两周前承办检察官向他报告,“有发现新问题,跟过去了解的状况不同,尤其是枪支的部分,目前正在积极调查。”陈聪明透露,重启调查后访谈了吕秀莲、刑事监定专家李昌钰,以及“凶嫌”陈义雄的家属,至于枪支部分则是访谈秘密证人之后,“发现跟以前不同的状况”。

  针对“三•一九事件”的悬案,陈聪明在台“立法院”备询时发出上述惊人之语,当然引起舆论的关注,但陈聪明说出的毕竟是抽象性语言,并未具体着墨太多,社会大众也是半信半疑,也不认为有突破性的进展。倒是民进党“立委”次日再谘询陈聪明时,质疑他是“向马英九输诚表态”,陈聪明又三缄其口,不愿再深入回应。

  “三•一九事件”仍是集体梦魇

  被视为“千古奇案”的“三•一九事件”,可直比“唐太宗玄武门之变”、“清雍正夺嫡事件”,哪怕台湾已二次政党轮替,“三•一九事件”仍是真相未明的悬案,如同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被暗杀后,由于真相始终未察,元凶无法确认,迄今仍为小说、报道、电影的热门话题;“三•一九事件”的当事人陈水扁因贪渎已被判一审无期徒刑,但“三•一九事件”仍是挥之不去的“集体梦魇”。

  在民进党“执政”期间,为了查究真相,国民党运用“立院”多数,立法通过成立“三•一九真相调查委员会”,陈水扁下令杯葛,以行政体系的“抵抗权”加以抵制,在缺乏公权力资源支持下,“真调会”的报告并未达实际作用,因此在国民党“执政”后由新成立的特侦组重新调查。

  应成立独立调查组织

  问题是特侦组为了追查陈水扁贪渎案,早已耗尽人力资源,又有何余力调查“三•一九事件枪击事件”?尤其“检察总长”陈聪明为了“鱼翅宴事件”公开道歉,办公室预算被“立法院”冻结四分之一,威信大损,以陈聪明目前的低落声望,社会大众并不期待他任内有突破之举。

  受害人之一的吕秀莲曾公开抨击“三•一九事件”的检警调查报告,甚至著书反驳疑点;被视为“凶嫌”的陈义雄家属再三提出质疑,既无任何证据(包括凶枪、人证、物证、遗书)指出陈义雄涉嫌,何来“畏罪自杀”?至于陈聪明透露的“秘密证人”与相关线索,尽管有人联想到两周前破获的黑枪走私案,但也缺乏具体的连带关系。

  肯尼迪被刺以后,继任者约翰逊成立“华伦委员会”,由首席大法官华伦领衔,由相关专家、政党代表、情治头子专案调查,虽然没有具体结论,但“程序正义”毕竟走完。

  “三•一九事件”使陈水扁受益而连任,“政权”的正当性到底如何?事实的真相究竟是什么?这些都不是“技术性”、“战术性”的特侦组所可完成,类似成立“华伦委员会”的组织重启调查“三•一九事件”,是一个可思考的方向;否则如同“玄武门事变”一样,恐怕只成为公案留待后世历史家探讨。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