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 日本推出“图书馆列车”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 日本推出“图书馆列车”的启示
2009年10月19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10月17日,日本“忍者”的故乡——三重县伊贺市的铁道公司推出新颖别致的“图书馆列车”,让乘客可以在车上自由自在地读书和看漫画。此事虽小,却可以从中看出当今日本的一种创新活力,很有借鉴的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10月17日,日本“忍者”的故乡——三重县伊贺市的伊贺铁道公司推出新颖别致的“图书馆列车”,让乘客可以在车上自由自在地读书和看漫画。此事虽小,却可以从中看出当今日本的一种创新活力,很有借鉴的意义。

  首先,这次创新的第一提案人是在日本同志社大学2年级就读的学生森喜骏,今年只有20岁。他向媒体介绍说,“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就每天乘坐这趟列车。那时就想,如果能够把自己看过漫画也留给乘客们看,其它乘客也把看过的漫画给我看,该有多好啊。”就是这样一种经历、一种想法,导致了日本全国第一个“图书馆列车”的出现。由此可见,创新并不一定都要大资本大投入,并非都要高精尖,小人物同样可以多元化思维做出大创新,关键看你用心不用心。

  其次,这次创新还有当地市民的积极参与。如果说大学生森喜骏是作为“个体”参加创新的话,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群体”——“伊贺铁道之友会”也参加了这个活动。据报道,“伊贺铁道之友会”亲自参加了这个创新的整体策划,并且第一次就提供了40多册藏书,其中大多是反映“忍者”历史的漫画。

  与东日本铁道公司、西日本铁道公司相比,伊贺铁道公司实在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小的铁道公司。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铁道公司,却专门组织了“伊贺铁道之友会”这样的兴趣爱好市民小组,彼此互动,结果导致了一项创新的产生。

  目前,还没有听说中国大陆那家铁路公司有这样的“友会”,尽管伴随着航空事业的发展,“铁老大”的位子已经不在,但“铁老大”的架子依然存在。另外,这种“友会”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等那种完全依靠积累点数的、充满商业利益的“东方之友”的组织也是有所不同的,因此它的作用和效果自然也就不同。

  第三,伊贺铁道公司对这样创新的采纳和推广也值得一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伊贺铁道公司把来自“伊贺铁道之友会”的创新策划应用到实践中,不仅是对市民的一种鼓励,还是对日本传统忍者文化的一种弘扬,同时创出一个“日本第一”,无形中也做了一次很好的免费广告。这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重组合的创新,实在是可圈可点。与此同时,伊贺铁道公司并没有采取蜂拥而上的方式,而是在一列挂有两节车厢的列车上进行试点,准备今后逐步扩大,其积极稳妥地实践方式也值得借鉴。

  曾有评论指出,日本的忍者(NINJA)与寿司(SUSI)、艺者(GEISHA)一样,正在成为国际通用语,正在成为日本文化软实力的组成部分。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日本文化软实力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的,创新也就在这种积累中产生。(蒋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