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警惕官场“装廉”高手两面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警惕官场“装廉”高手两面人
2009年10月19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文说,人称“租房局长”的重庆市城市照明管理局原局长冉崇华,近日被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刑。一边大肆受贿一边上缴礼金,一边藏巨额赃款一边租房装穷,贪官冉崇华为了掩人耳目,可谓煞费苦心,从中凸显贪官的伪装人生。“贪官大凡善伪装”,这是毋庸置疑,也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文章摘编如下:

  人称“租房局长”的重庆市城市照明管理局原局长冉崇华,因利用职权收受贿赂288万余元,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损失560万余元,近日被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

  冉崇华还是一个非常“廉洁”的干部。据统计,从2000年至2008年,冉崇华总计上缴或者退还的礼金高达41万余元。据知冉当领导干部长达21年,虽然身为局长,但连一套住房都买不起,至今仍然是租别人的房子住,每年要支付1万余元的房租。

  一边大肆受贿一边上缴礼金,一边藏巨额赃款一边租房装穷,贪官冉崇华为了掩人耳目,可谓煞费苦心,从中凸显贪官的伪装人生。

  我们常常为某个人因贪污受贿腐化堕落东窗事发而吓一跳、吃一惊:“呀,这人蛮老实的呀!”“我真是一点也看不出啊。”其实这类“硕鼠”“赃官”,就是因为披上了伪装,装穷卖傻,花言巧语,让人“有眼不识侏儒”。随着形势的发展,反腐的深入,老虎式的横冲直撞有所收敛,但狐狸般的狡猾恐怕会更加阴险,其包藏的祸心会愈加恶毒,其手段会更高明,手法会更巧妙。“贪官大凡善伪装”,这是毋庸置疑,也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原盐城市人大主任祁崇岳,在人们眼里只是一个经常穿着洗得发白的旧风衣,以一碟咸菜佐餐的平易近人的老头。然而,也正是这个老头,却信奉“钱多办大事、钱少办小事、没钱不办事”的信条,并将处心积虑弄来的100多万元钱放了高利贷。

  被判十年徒刑的原安阳市市长杨善修,又是一名“装廉”高手。他的办公室中,有他同一位农民在田间的合影,藉以体现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风范。杨的家里最惹人注目的是客厅正前方的一对条幅:“贤者灵怀与竹同,世间清品至兰极”。这位贪官竟把自己比为刚正清直的竹兰,简直是欺世盗名的表演。当他将大把大把的钞票装入腰包时,脸上的表情一定是妓女卖春后职业性的微笑,抑或是骗子成功后才有的得意忘形。

  “装得老实模样,却是蛇蝎心肠。”看看这些淋漓尽致的“装廉”表演,我脑海中旋即跳出这句民谣。这类贪官使我又想起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中所写的《画皮》故事:一个面目狰狞的吸血鬼幻化成貌若天仙的美女,专以其美貌媚人,一旦谁上当就会吸干其精血,使之气绝身亡。后一得道高人降伏此妖,善良的人们看到的仅是留在地上的一张美女人皮而已。感谢“写人写妖高人一等”的蒲公,为我们留下了警世醒人的“前车之鉴”。

  腐败产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私欲膨胀和道德沦丧,这是与人类文明的发展绝对不兼容的。但是欲要填满,也包含着利用权力的狡猾,它不可能是光天化日之下、大庭广众之间的,它不可能大大咧咧、马马虎虎的,它也要做得自以为天衣无缝,人不知、鬼不晓。因而,许多时候,我们不能只是天真地以一句“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而取得“精神上的胜利”,而应该去一件件觅影,看蛛丝,找马迹,一桩桩寻来龙,看去脉,剥伪装。

  而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灵魂的伪装是最隐蔽的乔扮,看似老实巴交,实则贪婪成性,唱的是“先天下之忧而忧”,行的是“刮民脂民膏而蛇吞象”。越是对这样的人,往往则如鲁迅先生所说“貌似公正”,越需要我们去看看他们“袈裟下的骨子”,“麒麟皮下的马脚”,“假作真时真亦假”的伎俩。

  其实此类人不独今日才有。宋朝时,夏英公到安陆选拔合格的“第二梯队”,有人推荐王某,因其粗衣淡食,行为绝对廉慎,他的马瘦得只能移步,因此他在英公的考察之下,穿着草鞋上了任。但一上任他就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其亲人告诫他,他说:我善伪装,必无败露。然而王某的下场并不妙。

  翻翻历史,“举秀才,不知书”的虚伪,“举孝廉,父别居”的假冒,不在少数,但总是得逞一时,不能得意一世。那些瞒天过海的伪装,那些自欺欺人的花招,只是在为自己建造腐败的温床,营造贪欲的安乐窝。显然,这是做人为官走向深渊的一种悲哀了。干坏事,做恶事,总有露出马脚的一天。“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这是一条永恒的真理,也是我们惩治腐败的钢铁手段。(朱国良)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