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台湾推动ECFA意在叩门东盟10+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台湾推动ECFA意在叩门东盟10+3
2009年10月22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2日,为让更多台湾民众了解当局推动洽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内涵,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在台北宣布ECFA官网即日改版上线,详细介绍ECFA带来的经济利益与因应相关可能冲击的措施,并新增影音下载专区,让民众深入了解两岸经贸合作。据悉,目前两岸正加紧协商签订ECFA的前期准备工作。据台湾经济部门说,ECFA主要内容可能包括商品贸易(排除关税和...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22日刊出社论说,台当局推动两岸签署ECFA,目的就是透过ECFA,向东盟十加一、甚至东盟十加三叩门,俾为台湾经济解困。马英九多次强调,台当局施政秉持“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准则,台湾和大陆签署ECFA,便是在政治上以台湾为主,经济上对人民有利,台湾人民应该理性看待,民进党更应如此。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东盟十加一经济体明年一月可望正式运作,参与成员囊括亚洲重要国家,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大经贸组织。但到目前为止,台湾仍被排拒在外,如果情况不变,台湾因被边缘化,对经济的伤害将难以估计。

  依东盟所做协议,会员体之间的贸易,有90%类目零关税,特例产品之关税也大幅度减低。在如同自由贸易协议的关税减让下,台湾对大陆乃至原东盟十国的贸易,关税将比其他会员体高出4%至5%,而使台湾失去竞争力,这种状况怎不令人悚然而惊?

  中国东盟十加一启动后,一般认为,在大陆投资的台商首蒙其害。惟形势虽然如此,实质却未必,因为台商为求生存,必然或明或暗的融入大陆,也有可能借牌其它会员体。在台湾的企业,如已布局全球,仍有机会仿效台商,受惠于东盟;本土性的企业,无法享受关税优惠,将会严重受伤。

  台当局推动两岸签署ECFA,目的就是透过ECFA,向东盟十加一、甚至东盟十加三叩门,俾为台湾经济解困。无可否认,未来两岸在东协相关议题的互动中,可能会出现政治元素,因为东盟是以“国”为会员体,北京一向敏感,所以ECFA条文就得字斟句酌。

  台“行政院长”吴敦义以“刺与玫瑰”形容ECFA,玫瑰有刺,如果不采摘,就不会刺伤手,但台湾既然需要玫瑰,采摘就得有技巧。这就是台当局对ECFA“经济框架”的基本态度。

  民进党要求台当局公开谈判内容,这是故意给台当局穿小鞋,凡稍具谈判常识的人都知道,“底牌”至关紧要,一旦亮出“底牌”,将使自己处于被动,顿时失去灵活度。哪有未上谈判桌前,就先扮演“民主大嘴巴”?

  当然,ECFA内容得送台“立法院”审查,以防台当局黑箱作业,但不能在未谈判前,就有此要求。因此,“立院”可预先设下准则,如不能违背台湾整体利益等;在此前提下,如何采摘“玫瑰”是台当局的责任,应给台当局表现智慧的空间。

  羁押中的陈水扁,认为民进党应发起ECFA公投,蔡英文对其建议保持沉默,但民进党对ECFA大力攻诘,和陈水扁实已声气相通,不同的是各有目的,陈水扁唯恐天下不乱,认为公投对其弊案之审判有帮助;民进党则是为了选举动员。民进党对于和“中国”有关的事,一律反对;马英九改善两岸关系,却说是“卖台”,这是惯用的选战策略。

  重大政策可以讨论,也可“依法”举行公民投票,惟推动者不能基于一党一人之私,损害台湾利益。民进党说ECFA是“刺”,为何不提它是“玫瑰”?如果真心爱台湾,可以提醒玫瑰有刺,采摘时要小心。何况,绿营“台商”不在少数,他们愿意在高“关税”压力下,使企业失去竞争力吗?

  马英九多次强调,台当局施政秉持“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准则。台湾和大陆签署ECFA,便是在政治上以台湾为主,经济上对人民有利,台湾人民应该理性看待,民进党更应如此。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