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阿富汗二次选举反平添不稳定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阿富汗二次选举反平添不稳定因素
2009年10月22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刊文称,在美欧多国领导人的轮番施压之下,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同意与竞争对手阿卜杜拉进行第二轮角逐。这不仅没有令阿富汗的政治前景渐趋光明,反而平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文章摘编如下:

  在美欧多国领导人的轮番施压之下,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不再坚称他已经在八月二十日的总统大选中胜出,转而同意与竞争对手阿卜杜拉进行第二轮角逐。这不仅没有令阿富汗的政治前景渐趋光明,反而平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因为对第二轮投票能否顺利进行、能否摆脱舞弊之嫌,任何人都没有把握,而且无法预料选举结果能否为国际社会所接受。

  卡尔扎伊始终认为自己已经合法胜选,但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却认定票站工作人员在选举中“造票”,而且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场选举存在重大污点。如果美国接受卡尔扎伊连任,华盛顿会被视为支持卡尔扎伊造假,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都会遭受抨击,令他无法理直气壮地再向阿富汗增兵。于是,在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布选举结果之前,美国和西方国家不断向卡尔扎伊施加压力。

  到访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克里异常活跃,五天之内五次与卡尔扎伊单独会面,向这位立场坚定的阿富汗领导人“晓以大义”。美欧国家对卡尔扎伊的支持与他的执政能力息息相关,因此他可以与美欧领导人讨价还价,但最终却不可能拒绝对方的要求。

  虽然奥巴马及欧洲多国领袖对卡尔扎伊的决定表示肯定,但他们却难以保证下月七日举行的选举能顺利实现既定的目标。首先,如何能在短短二十天内做好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分发选票到偏远地区?其次,如何防止塔利班武装干扰选举的顺利进行?为了保证阿富汗民众能在八月的大选出来投票,免遭塔利班的武装袭击,美国及其欧洲盟友事前增派了部队,主动攻击塔利班武装,尽量将其逐出人口密集地区。为此,美军和英军付出了巨大代价。如果要保证第二轮选举的顺利进行,驻阿美军恐怕又要展开一次总动员,因为塔利班为恐吓阿富汗老百姓,阻止他们参加投票,肯定会在投票前发动新的袭击。

  即使在美国和北约军队的保护下,第二轮投票如期举行,其合法性和认受性也很难预料。如果投票率过低,人们会质疑选举结果是否具有代表性。一旦出现新的舞弊现象,人们同样会质疑选举结果的合法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为保证第二轮选举的公正、“干净”,联合国会派人去所有的投票站进行监督。他还提出,在阿富汗全国三百八十个选区中,有二百多个选区的工作人员需要更换,因为他们被指在八月的选举中有舞弊行为。潘基文的出发点固然不错,但更换过半数的选举工作人员绝非易事,到哪里去找这么多胜任的工作人员?怎样能够保证这些人不会受利益驱使而与其前任一样营私舞弊?

  实际上,美国官员私底下也向媒体透露,并不期望第二轮投票能比八月份的选举明显地公正、“干净”,但至少其结果能让美国感觉其在喀布尔的合作伙伴是合法的。可见,美国逼卡尔扎伊同意进行第二轮选举,无非是为了保住自己的面子,便于进一步向阿富汗大举增兵。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