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奥巴马患总统职业病“白宫综合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奥巴马患总统职业病“白宫综合症”
2009年10月27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27日刊文说,和东西方许多职业病一样,“白宫综合症”也是美国总统的一个职业病。该病的主要症状是:上任后无法兑现竞选时的各种承诺;选择性地发布含水量高的经济数据,等等。和前几任总统相比较,奥巴马出现“白宫综合症”的时间来得更加早。

  文章摘编如下:

  和东西方许多职业病一样,“白宫综合症”亦是美国总统的一个职业病。该病的主要症状是:由于境况不佳,上任后无法兑现竞选时的各种承诺;选择性地发布含水量极高的经济数据;恐惧民意支持度下滑,急于采取不同手段发布令人意外的法令,意图让使他登上总统宝座的人们获利,让曾经给他捐款的商家得益。

  布什是“白宫综合症”的患者,也是油商花大钱得以上台的总统,上台后就急于寻找理由攻打伊拉克,占领中东的石油,使当年给布什捐钱的油商获取最大回报。

  美国工会曾经是支持奥巴马进入白宫的强大势力,由于工会反对经济的全球化,反对全民医保计划,使奥巴马极度恐惧失去工会的继续支持,于是讨好工会。白宫近期亦连续发布含水分甚高的经济数据,以证明危机已经解除。奥巴马的近期表现,说明确实已经患上了前几任总统都患过的“白宫综合症”。

  奥巴马和伯南克近期频频说,美国经济正在走出低谷,并举例美国7月份成屋销售升至近两年来最高水平,单房新屋开工也连续出现增长。

  从表面看来,美国房地产市况似乎已经好转,但只要仔细推敲,就知道伯南克只提到成屋销售量,却未提近期房地产的价格问题。美国近期房地产市场销售量增加的原因,是由于市场出现许多停供而被银行收回的房屋,以极低价卖出去的。美国的消费信贷已经连续8个月下降,显示消费情况极不乐观。单介绍房屋销售量,而不提房屋销售价格作为经济已经复苏的依据,显然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美国今年来破产银行数目已经增至近60家,是去年全年银行倒闭数目25家的2.5倍,创1990年以来最高纪录。其中今年7月份就倒闭银行12家,说明美国的信贷资金链已经变得非常脆弱。

  专家认为,白宫近期公布的数据,不但不能作为复苏的依据,反而显示美国经济仍然有可能继续恶化。此外,美国失业率不仅仍然处在令人担忧的水平,还有相当数量的人虽然不能叫失业,却比失业更加可怕,叫做Underemployment。这些人虽然仍有工作,但工资却是非常之低的。目前美国有相当数量的人处在Underemployment的状态。

  华盛顿现在面临三大难题,一是经济危机仍未解除,银行的和投资者之间的资金链暗藏诸多疙瘩,导致经济发展出现恶性循环;二是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大战场越打越乱,塔利班不但没有被彻底歼灭,而是“愈战愈勇”,并令入侵的美军胆战心惊,两大战场已经发展成为吞噬美国财政和年轻士兵生命的无底深渊;三是政府推出的全民医保“马蜂窝”并没有因为奥巴马的积极推销而走向乐观,反而由于反对派的鼓动变得阻力越来越大。

  和前几任总统的症状一样,面对复杂、困惑的硬骨头,白宫似乎已经变得进退失据,频频出错。和前几任总统相比较,奥巴马出现“白宫综合症”的时间来得更加早。(黄海振)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