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中国重阳节前展养老政绩蕴玄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中国重阳节前展养老政绩蕴玄机
2009年10月27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26日刊出社论《大陆重阳节前展养老政绩蕴玄机》说,中国相关部门在重阳节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与各地方政府组织的敬老活动遥相呼应,突显打“养老政策牌”的意图。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报告中,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的做法可圈可点。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重阳节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与各地官方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敬老活动遥相呼应,突显打“养老政策牌”的意图。

  农历九月初九日为华人传统的重阳节。自从一九八九年中国大陆把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定为老人节,重阳节也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针对养老政策的社情民意往往在重阳节前夕明显升温,当局掌握社会心理的潮汐规律,选择在重阳节前夕宣示养老政绩,其用意不言自明。

  中国大陆今年发布的社会保障和养老政绩,与新中国六十周年盛典时隔不久,也骤然提高了大陆民众对社会保障养老政绩的期望值,增大了当局的难度。因此,解读当局的这份答卷,或可略窥堂奥。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报告,重点显示四个方面情况。一是称扩面征缴总体形势良好,即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有不同幅度的增加,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超过百分之十五。

  报告重点之二,是称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社会保险离不开一个“钱”字,即“钱从何来,用在何处”。新中国建立之初,长期实行计划经济,全国官民为国家打工,国家许诺国民的生老病死全包,全国实行低水平的普惠保障。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立企业养老保险制度之后,中国设立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的社会保险基金统筹账户,采取国家和参保对象按一定比例投保的办法。

  报告重点之三,是称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报告罗列一批正在推出和筹备推出的保险制度方案,覆盖工伤保险、农民工养老、研究二○一○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面推开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出台解决“老工伤”的办法并启动工伤预防试点工作、专项治理检查社保基金、研究起草个人账户基金投资办法,修改完善企业年金监管办法、部署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等方方面面。这些内容,均可圈可点。

  中国社会保险制度,在推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之前,主要适用于行政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三类对象人群,人们戏称为“三脚凳”,如今加上农村养老,算是“四脚凳”。“三脚凳”也好,“四脚凳”也罢,坐下去稳不稳,主要看凳脚平不平。社会稳不稳,也要看构成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法理和程序是否具备“三公”原则(公平、公开、公正)。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大陆迄今的社会保险制度“三脚凳”的凳脚还不是完全平的。如果以凳脚之长短比作保险待遇之丰歉,行政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保险对象这三条腿,是行政腿最长、企业腿最短。加上农村养老变成“四脚凳”之后,锉平或者垫平凳脚的工作就将更加复杂。最难之处,恐怕未必是银钱,而可能是落实“三公”原则。

  二○○九年一月,大陆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五个试点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企业基本一致。换言之,是试图锉短事业单位养老这条腿,使之和企业养老这条短腿拉平。

  报告重点之四,是称落实“五缓四减”措施取得初步成效。这点主要指的是各地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继续在“数量”上着力。结合此前三点内容来看,社保制度改革试图驳长企业和农村这两条腿,还需在“质量”即法理和程序层面落墨。

  纵观报告全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难题如何破解,提到了“配合做好《社会保险法(草案)》研究修改工作”,留下无限想象空间。如何化解难题,且看有何高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