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内地高校去行政化发先声 恢复学术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内地高校去行政化发先声 恢复学术尊严
2009年10月27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香港《明报》27日刊出署名欧阳五的文章说,吉林大学近日规定,该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不担任各级学术委员会委员职务。多年来,内地高校行政、学术冲突严重,学术权威处于弱势。吉大为减少行政权力干预学术,确保学术独立,恢复学术尊严,发改革之先声,值得鼓呼。还学术尊严,去行政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学术、高校有前途的必然选择。

  文章摘编如下:

  据内地媒体报道,吉林大学近日制定了新的《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这个新章程规定,该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不担任各级学术委员会委员职务,实现了行政管理与学术决策的相对分离。

  对于这次改革,吉林大学校长展涛表示:一直以来,高校的行政力量都大于学术力量,学术决策被隐藏在行政管理中。如今吉林大学要做的就是把这条曾经的隐线显现出来,让它和行政管理共同发挥作用。他说:“其实,大家所理解的行政与学术分离只是新章程的一部分,我们所制定的学术委员会章程,更主要的是一个如何建立和完善‘体现学者在大学主体地位、发挥学者在学术决策中的核心作用’的制度体系。”展涛的话揭示了吉林大学这一改革尝试的核心意义。

  数十年来,内地大学的行政化趋势愈演愈烈,学校和政府部门一样有行政级别,校长有副部级,也有正局级,大楼愈盖愈漂亮,但有影响力的学界泰斗却鲜有出现。曾经担任过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但内地高校现在几乎没有培养出大师,数年前曾有数据显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100项发明几乎皆与中国无缘。

  时下内地之高校,受传统“官”念影响,行政意识浓重,学校内部存在行政权力汜化、学术权力弱化和学术权力表达不畅等问题。学校不是以培养了多少杰出人才为成功之首要标准,而是以接待了多少高官视察和学校的行政级别为炫耀资本,行政为大、学术为从现象非常普遍。

  去行政化是大势所趋

  当今之时,应该重新高扬史学泰斗陈寅恪先生提倡的“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让学术依附于行政之下,必然带来教育的腐败、学术的堕落。

  多年来,内地高校行政、学术冲突严重,行政对学术倾轧明显,进而形成学术依附行政,学术功利化,学术尊严、学术独立严重受损。行政官僚担任学术组织负责人蔚然成风。与行政权威相比,学术权威处于弱势,行政权力对学术的“命令”、“干预”随处可见。虽然学术去行政化呼声不断,但一直以来,雷声大雨点小。根本上,行政从高校、学术结构获得大量学术、物质利益,已成事实。轻易掉头,改弦更张,阻力甚大。

  吉林大学为减少行政权力干预学术,确保学术独立,恢复学术尊严,发改革之先声,值得鼓呼。还学术尊严,去行政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学术、高校有前途的必然选择。以此为信号,相信会有更多内地高校、学术机构效法之。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