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印关系亟待高智商加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印关系亟待高智商加强
2009年10月27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刊文《中印关系亟待高智商解决》说,季羡林说:中印睦邻关系是“天造地设”。泰戈尔生前也希望把中印“爱心”与“朝圣精神”建立起来的“通道”恢复。最明智办法是掀起“Chindia”(中印大同)“风”。“君子之德风”,这股“风”只能是由高智商、高文明、高理想的知识精英以及英明的领导人大力提倡才刮得起来。 “不采取行动付出的代价最昂贵”,这句奥巴马名言正应在处理中印关系上。

  文章摘编如下:

  10月20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新闻评论认为中印之间展开了“嘴唇恶战”以及“外交针刺”,差不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10月24日早上,在泰国华欣出席东盟系列峰会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挤出时间举行了近一小时的会谈。

  年已古稀、印度著名政界“中国通”斯瓦密(Subramanian Swamy)说,从2007年起,印度某些人就发出一种歇斯底里的论调认为中印之间将有战争,“更确切地说是:中国正在计划进攻印度”。他说,印度人不应“昏头昏脑地想象中国对我们心存恶意”,也不要“麻痹大意地低估中国对我们的伤害力量”。他对中印关系一直乐观,现在看到形势发展严重,都把话说到这种程度上了。

  针对这种形势,中国驻印大使张炎曾竭尽全力宣传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他更在《印度教徒报》上发表《中印友好之势不可逆转》文章,希望中印两国“更多把精力放在经济合作上,而不是无休止地打边境争端的‘口水战’”,“寻求双赢的机会,而不是‘零和游戏’。”

  两位国总理会谈气氛融洽。印度媒体说,中方并没有提出“阿鲁纳恰尔”及达赖去访的问题,但同意争取缩小中印贸易的顺差额。中国媒体说,双方同意在边境纠纷上“继续通过坦诚对话,逐步缩小分歧,最终达成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辛格总理认为“谈得很好”,有益于增进两国互信。

  前任印度驻华大使、现任外交秘书拉奥琪(Nirupama Rao)在两国总理会谈前夕说出两国关系变得“复杂”。这位多年诚心致力于两国亲善、笑容可掬、谈吐温柔的女诗人、外交官所用的“complex”(复杂)形容词间接证明两国之间的疙瘩,她还说:“已经有好几年了”。

  两国总理会谈、握手亲善,要根本使中印关系改善还要三点:肯定两国特殊的兄弟情谊、早日解决边界纠纷、加强民间交往,增进相互了解。

  已故中国学兼印度学大师季羡林说:中印睦邻关系是“天造地设”。季老生前是“国宝”、领导人无限珍贵,现在更应该继承并发扬他这一精辟理论。印度大文豪泰戈尔生前也希望把中印两国“爱心”与“朝圣精神”建立起来的“通道”重新恢复,在两个伟大文明之间开辟新天地。

  凡是高智商的人都看得清楚:中印边界问题是“旧世界”埋在21世纪“龙象共舞”舞台下的一颗定时炸弹,是19世纪“地缘政治范式”的病毒使得当今两个返老还童的文明古国无法继续像过去那样亲如手足。

  应成为神话中“金地”

  从现实的眼光来看,中国的西南和印度的东北与西北都有少数民族问题,引起人们对国土完整、安全的担待,这是自然而正常的。最明智的办法就是掀起“Chindia”(中印大同)的“风”,动员占人类40%的人口带头来开展绿色发展,在21世纪把欧亚大陆整个东端变成和平、繁荣、吉祥、欢乐的“极乐世界”,实现古印度神话“suvarnabhumi”(金地)的理想。把这股文明“风”刮起来以后,这一地区所有不同利益、不同文化、不同种族的“草”都会“偃”向统一方向与目标,“藏独”以及印度各种分裂主义运动都会自然而然地消逝。

  “君子之德风”,这股“风”只能是由高智商、高文明、高理想的知识精英以及英明的领导人大力提倡才刮得起来的。当此夜长梦多,“不采取行动付出的代价最昂贵”,这句奥巴马的名言正应在处理中印关系上。(谭中)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