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国金钱收买塔利班非治本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国金钱收买塔利班非治本之道
2009年10月29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29日刊文说,美国准备用金钱来收买塔利班武装分子,让他们放下武器,停止进行暴力袭击。据美媒报道,阿富汗政府军军人目前薪酬微薄,很多年轻人为多挣钱宁愿加入塔利班武装。即使真是这样,美军能收买的也只是一部分塔利班分子,而且这毕竟不是治本之道。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准备用金钱来收买塔利班武装分子,让他们放下武器,停止进行暴力袭击。披露此项消息的英国广播公司引述熟悉内情的人士称,美国驻伊拉克部队曾经利用过这一方法,并且成功诱使大约九万名反美的伊拉克人改变立场,不再与驻伊美军为敌,甚至转而加入伊拉克政府军。五角大楼希望,同样的策略在阿富汗也能奏效。

  二零零一年十月七日阿富汗战争正式打响,八年过去了,这场战争正在将美国拖入“深不见底的泥沼”,让人看不到“隧道的尽头”,谁也不知道还要再牺牲多少年轻人的生命。据统计,到二十七日为止,本月已经有五十五名美军官兵在阿富汗阵亡,这是美军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此前的最高纪录是今年八月的五十一人。去年美军在阿富汗总共有一百五十五人丧生,今年还没过完十个月,已经有二百六十七人阵亡。这样的消息难免对美军官兵造成心理上的压力,美国舆论界更是出现了强烈反对阿富汗战争的声音。

  自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美国已经向阿富汗大举增兵,而且白宫还可能在下月初宣布新一轮增兵计划。然而,军队数量和武器装备的先进程度对这场战争的胜负并未起到决定性作用,反美、反政府的塔利班武装分子采用游击战术,不断骚扰驻阿美军,并向一些有影响力的目标发动攻击。本周三凌晨,他们在喀布尔向外国人居住的一个旅店发动了一次突然袭击,造成至少六名联合国人员死亡,其中包括一名美国人。

  塔利班的另一个有效手段是利用路边炸弹重创美军。从美国电视台播放的新闻节目中可以看到,塔利班武装分子将煮饭用的压力锅当作炸弹外壳,把炸药放入锅内,再将炸弹的引信从锅盖上的透气孔穿出来。这样的土造炸弹尽管看上去十分“原始”,但袭击美军巡逻车队却非常有效,至今已造成大量美军伤亡。为防止遭受袭击,驻阿美军已经是加倍小心,甚至在夜间安排值班,用夜视仪监视驻地附近的公路,防止塔利班分子趁天黑在公路上埋放土造炸弹。尽管如此,美军遇袭仍屡见不鲜,仅在本周二便有八名美军士兵在两起路边炸弹袭击中阵亡。

  虽然美军向塔利班发动了多次围剿,但结果却是塔利班越来越猖狂,这与塔利班的组成有很大关系。塔利班武装主要由阿富汗穆斯林组成,他们用武力对抗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是为了将外国人赶出阿富汗,在一定程度上属于“保家卫国”。另一方面,阿富汗是一个非常贫困落后的国家,人均寿命只有四十四岁,一些人为了挣钱养家愿意做出牺牲。塔利班恰恰是看准了这一点,利用贩卖鸦片得来的收入大肆招募阿富汗年轻人加入,并将他们训练成游击队员。

  据美国媒体报道,阿富汗政府军虽然接受美国的训练,由美国提供装备,但军人目前得到的薪酬却十分微薄,远不如塔利班向其武装分子发放的赏金,所以很多年轻人为了多挣钱而宁愿加入塔利班武装。即使真是这样,美军能收买的也只是一部分塔利班分子,而且这毕竟不是治本之道。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