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或许我们应该“返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或许我们应该“返祖”?
2009年10月29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29日刊文说,提倡“爱拼才会赢”的年代,居然有人主张“大踏步倒退”——美国亚特兰大市的一名医生开设“比较实验所”。数十名志愿者在实验所远离“现代文明”,模仿史前人类饮食起居方式。适当“返祖”不仅有益健康,对人类社会发展也有所启迪。

  文章摘编如下:

  提倡“爱拼才会赢”的年代,居然有人主张“大踏步倒退”——美国亚特兰大市的伊金医生开设了一家“比较实验所”,专门比较史前与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异同。遵从伊金的设计,数十名志愿者在这个实验所里远离“现代文明”,模仿史前人类的饮食起居方式进行生活。

  “原始人”们每天食用含有丰富维生素的植物性食物,尽可能多地从事体力劳动,并热衷于爬山、涉水、攀岩、爬树等。经过两年实验,这批志愿者中不但没出现新的肥胖病、心脏病、高血压病、骨骼病、癌症等现代病,一些老病号的病情都有显著减轻。

  我不反对这种说法:最近一百年内人类取得的科技进步,超过从前一万年的总和。同时,大家也清楚看到,人类体质正以难以置信的速度衰退,由“强者变衰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忧心忡忡的医学家认为,现代人不妨从老祖宗的生活方式中借鉴有益的东西。也就是说,适度提倡“返祖”。那么,应该如何“返祖”呢?以下一些健身观点和手段或许对您有益。

  正当各种新式饮品蜂拥上市,专家却对中国人自古至今的“饮品”——白开水发生了兴趣。实验表明,白开水对新陈代谢有着十分理想的活性,它很容易透过细胞膜被机体所利用,使脏器中乳酸脱氢酶的活性增强,从而使机体的抗病能力、免疫能力得到有效改善,同时还有利于较快排除积累于机体中的“疲劳素”,使人精神焕发。而那些甜丝丝的饮料中普遍添加了碳酸、柠檬酸、乳酸等酸性物质。如饮用过多,势必影响人体的免疫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最佳饮料就是一杯纯净的白开水。

  森林是人类的第一个家,让我们再次返回吧。作为一种治疗疾病的手段,森林浴最初发源于德国,现已为全世界广泛应用。科学研究表明,每亩森林一天能吸收六十七公斤二氧化碳,制造四十九公斤氧气。一亩松柏每天能够分泌二百克可以针对结核、伤寒、痢疾、白喉杆菌的杀菌素;柠檬叶和桉树叶能分泌杀死流感病毒、肺炎球菌的杀菌素,冷杉叶和短杉杜香叶能挥发大量杀死白喉、百日咳、葡萄球菌的香精。医生建议,长久被钢筋、水泥、废气、噪音所包围的城市人,最好能定期到森林中“洗澡”。可是,有多少人愿意听从这个建议?大伙儿宁肯蜷缩于沙发电视之间,待在“水泥森林”里闻汽车“屁”。

  其实,除了白开水和森林浴,“返祖”的内容相当丰富。首先是“嘴巴吃苦”,医生鼓励人们多吃一些带苦味的植物,像芥蓝、苦瓜、苦笋、苦丁茶等。尤其是那些土生土长的野菜、野果,更是对人体健康有裨益。其二,要“脚板吃苦”。人要尽量远离汽车轮子,让脚底板和大地亲密接触。长期安步当车可以防止骨骼退化,有助于增加心肺功能;还有利于减肥,不少身患慢性病都是“走掉”的。还有,要学习“爬行动物”。爬行能使身体重量分布到四肢,减少脊柱负荷,起到防治脊柱病的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使体重分散到四肢,减轻腰椎的负担,可治动脉硬化、冠心病、腰部疾病、痔疮等。请注意,以上方法拥有一个共性:吃苦。

  适当“返祖”不仅有益于健康,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也有所启迪。我们看到,中医和民族医药越来越受欢迎,绿色生活方式正深入人心,“孔子学院”也在世界各地一家家开张了。这一切都说明,“返祖”的目的并不是倒退,而是拥有更加卓越的眼光,培养坚强的毅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健康的心态和体魄创造新生活。

  是的,由于“返祖”即意味着吃苦,在“进化”和“返祖”之间,不免要展开一轮又一轮的较量。这就是伊金医生的追随者目前仅数十人,而痴心于纸醉金迷者数之不尽的道理。我们是否能暂时关闭手机计算机,告别一会儿喧嚣,像祖先一样在森林深处行走﹖(林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