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 全运会折射“中国节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 全运会折射“中国节奏”
2009年10月29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29日刊文《全运会折射中国节奏》说,第11届全运会胜利落幕,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度过了它50周年生日,这个颇值得纪念的“双生日”,必将让2009年11届全运会以独特地位载入史册。在现代社会,以奥运会为代表的大型体育运动,早已超越了“体育范畴”,而成为折射发展节奏的特殊历史符号。

  文章摘编如下:

  走过50年历程的中国全运会,同样折射出中国60年的发展节奏。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为理念的11届全运会,是一个强有力推进器,将推动我国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齐头并进,促进我国全面协调发展。

  第11届全运会胜利落幕,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度过了它50周年生日,这个颇值得纪念的“双生日”,必将让2009年的11届全运会以独特地位载入史册。在现代社会,以奥运会为代表的大型体育运动,早已超越了“体育范畴”,而成为折射发展节奏的特殊历史符号。

  正如有媒体指出的:“国运兴则体育强。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体育从一片凋敝成长为繁花似锦,从极度落后走向全面辉煌,并逐步成为国际体育舞台上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重要力量。”笔者以为,走过50年历程的中国全运会,同样折射出中国60年的发展节奏。

  全运国运 共同节奏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人。简单回顾一下前10届全运会与中国发展的关系史:1959年第1届全运会,召开于建国10周年之际,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开国元勋出现在主席台上,这是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会徽由金色跑道、麦穗和红1字组成,麦穗代表建国10年的丰硕成果,红1字恰似上升的“箭头”,象征人们热火朝天建设新中国的激情。全运会折射出“中国第一次崛起”的深远历史意义。

  1965年,第2届全运会在“三面红旗”左的阴影中开幕,1.6万人表演了团体操《革命赞歌》。经历了3年困难时期的严冬,萧条出现转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董必武等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全运会被赋予“振奋人心、增进团结、显示力量”的特殊时期意义。

  1975年的第3届全运会处在“文革”时期,延续着“继续革命”的动荡之中。而1979年第4届全运会却风云突变,中国处在时代转型的伟大关口,中国航船开始调整航向。1.6万名青少年表演的团体操名为《新的长征》,体现出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82位来宾包括6个体育代表团、8名国际奥委会委员,观看了开幕式,体现了新时代的开放性。

  1983年第5届全运会,5字改用罗马字“V”,这是国际公认的“胜利”代号,象征着11届3中全会以来各条战线取得伟大胜利。同时提出“备战洛杉矶奥运会”,使全运会正式和奥运会联系在一起。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率24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出席。

  1987年,广东举办第6届全运会,改变了历来“国家投资”的历史,首次“利用外资,办好全运”,首次出现了广告牌,表现出“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特区特色。

  分别于1993、1997、2001年举办的第7、8、9届全运会,不断突出着“深化改革”、“中国崛起”时代主题,奏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第7届会歌为《五星邀五环》又突出了“走向奥运”的主题。2001年,北京奥运申办成功,举国振奋。2005年的第10届全运会因处于“北京奥运周期”备受全球关注。

  2009年,第11届全运会既是向新中国60华诞的一份献礼,也是全运会50周年的最好纪念。“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理念,诠释了中国发展与中国体育的同步关系。

  国运兴则体育强

  新中国60年,全运会50年,随着国运兴盛,中国体育也在天翻地覆。如下数字的变化十分惊人,堪称中国速度在体育上的缩影:目前,中国各类体育场馆约85万多个,是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200倍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3平方米,是新中国建立初期的100倍以上。北京奥运之后,中国体育出现新的转机,群众健身热情高涨,各级政府更加重视全民健身活动。2009年1月7日,国务院决定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10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条例》正式施行。今天,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为理念的11届全运会,无疑又是一个强有力推进器,将推动我国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齐头并进,促进我国全面协调发展。

  笔者以为,国运衰则体育弱,国运兴则体育强。旧中国被称为“东亚病夫”,新中国被惧为“中国威胁”,尽管这两说我们都不喜欢,但却折射出中国发展的巨大质变:中国崛起使东亚病夫成为全球体育大国。北京奥运“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体现出中国走向大同文明的博大胸怀。

  在人类5千文明长河中,尽管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4大综合发展中出现过无数伟大事物,书写过无数改变历史的伟大时刻,创造过无数造福人类的伟大奇迹。但是,就“世界大同”而言,无一能与体育相媲美,因为体育是迄今体现世界大同的唯一事物。全球同一目标,同一规则,同一时空,同一欢乐,同一价值观……即“奥林匹克精神”。

  体育精神全球共享

  列举一些奥运会主题:1984年洛杉矶“参与历史”,1988年汉城“和谐、进步”,1992年巴塞罗那“永远的朋友”,1996年亚特兰大“世纪庆典”,1998年长野“让世界凝聚成一朵花”,2000年悉尼“分享奥林匹克精神”,2002年盐湖城“点燃心中之火”,2004年雅典“欢迎回家”,2008年北京“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想”……列举一些亚运会主题:1951年新德里“红色太阳”,1954马尼拉“永远向前”,1958年东京“生命的天空”,1962年雅加达“翔吧!朋友”,1966年曼谷“光明!自由!”1970年曼谷“圣火之光”,1974年德黑兰“橄榄永久绿色”,1978年曼谷“不一样的国度,共同的精神”,1982年新德里“让激情永远存心”,1986年汉城“腾飞的起点”,1990年北京“团结、友谊、进步”,1994年广岛“亚洲人的融合”,1998年曼谷“友谊不分国界”,2006年多哈“你生活中的运动会”……无须语言,事实证明着奥林匹克是人类大同精神。中国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与奥林匹克精神完全一致。(陈群)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