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华人规范行为从改变“掠夺者”形象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华人规范行为从改变“掠夺者”形象开始
2009年10月29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29日发表评论文章说, 海外华人必须明白,不可能靠着一些不那么光彩的行为取得真正长久的发展。一时的利益不是追寻的最终目的,而以毁掉华人社会整体形象来换取暂时的收益无疑等于杀鸡取卵的愚蠢行为。华人社会只有积极克服自身缺点,树立健康社会形象才会被当地所认可接纳。改变方式首先要转变思想,华人不能造成“闯入者”甚至“掠夺者”的形象。

  文章摘编如下:

  意大利华人数量的不断增加,华人企业数量的持续增长,标志着意大利华人群体规模的日益壮大,随之所引发的种种问题也就接踵而至。华人力量的壮大确实提升了作为一个外来族裔在意大利的地位,而同时,华人圈里客观存在的一些负面消息也别当地民众视为整个华人社会的陋习。虽然这样以偏概全的观点对整个意大利华人社会而言有失公允,然而在近一段时间意大利官方针对华人企业的检查过程中,问题频频暴露的现实多少都让华人有点百口莫辩,底气不足。当前,涉及华人社会负面报道的内容充斥着当地媒体,一些本身就对华人社会心存不满的当地民众也难免群情激愤。

  华人社会之所以遭此大规模的检查,内因在于一些华人不注重自身行为方式,过分炫耀自己的财富。也在于个别华人企业中确实存在不规范经营的现象。外因一方面是由于外来族裔与当地民众久已有之的矛盾,另一方面则是经济危机给当地企业经营和民众生活造成的压力。总之所有的原因汇集在一起,导致了意大利当地对华人社会不满情绪的爆发。

  意大利政府大力度的严苛检查,当地民众日益升级的敌视情绪,不由不令意大利华人社会人人自危,而更为令人担忧的是,由此可能导致今后整个意大利华人生存与发展环境的恶化。既有远虑又逢近忧的华人群体是不是到了一个该认真反思的时刻?华人社会的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动力究竟何在?

  长久以来,华人在意大利经济中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也许我们应该为此而欣喜,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无论是华人仓库被查封,还是华人商品被扣押,都毕竟事出有因。就算意大利官方的检查严苛到鸡蛋里挑骨头的程度,毕竟也是我们自身不规范的行为才授人以柄,才让对方有了大做文章的可能性。即便灰色经济是一个社会不可避免的普遍问题,华人也必须明白,我们不可能靠着一些不那么光彩的行为取得真正长久的发展。一时的利益不是我们追寻的最终目的,而以毁掉华人社会整体形象来换取暂时的收益无疑等于杀鸡取卵的愚蠢行为。

  华人社会只有积极克服自身缺点,树立健康社会形象才会被当地所认可和接纳。改变方式首先要转变思想,华人社会虽然是意大利的外来群体,但华人不能给当地民众造成“闯入者”甚至“掠夺者”的形象。不顾方式的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势必会遭受不满和议论。也许有人会说,虽然我们借助了意大利这个发展平台,但我们也为此付出精力,也为意大利经济繁荣做出贡献。的确,我们在这片土地上获取经济利益,但我们不该仅仅把其视为一个淘金乐园,而更应该是一个永久的发展平台。把这片生存的土地当作一个家,当作一个需要我们为之付出努力的地方。(博源)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