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中印关系亟待加强民间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中印关系亟待加强民间交流
2009年10月29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巴黎10月29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29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作为当今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有很多共性: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印关系的关注,已经远远超越双边范畴,具有了全球性意义。现实需求向中印关系提出新要求:两国亟待加强民间交流,并更多从全球视野来理解对方,以尽快消除彼此间的分歧和误会。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一段时间,原本平静的中印关系再起波澜:在印度媒体接连炒作“中国威胁”之后,中国舆论也展开了回击,并有一些“蔑视印度”的言论见诸网络。

  与民间层面的互相指责不同,中印官方一直保持着冷静态度。不仅两国外交官员直言当前双边关系良好,两国总理也在东盟峰会上就最敏感的边界问题达成共识。

  由此可见,所谓的“中印关系陷入紧张气氛”并没有影响到两国高层的交往,两国在气候变化、国际贸易和金融危机等方面的合作也没有停止的趋势,这无疑是近年来两国政府对双边关系悉心呵护的结果。然而,两国民间层面展现出来的互信缺失,也很容易让人觉察到,中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仍然很不稳固。

  近年来,通过平等谈判和协商,中印双边关系在政治、经贸、军事等领域取得了不少进展。尤其是敏感的边界问题,虽然还没有最终解决,但现有的谈判模式至少有效地保持了两国边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可是,对比中印两国的民间交往,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范围上,都处于相对滞后的阶段,而这种滞后带来的互信缺失,正越来越影响到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

  从媒体的报道不难发现,此次中印关系突现风波,主要责任在印度媒体。为了炒作“中国威胁”,印度媒体竞相爆料,每隔一两天就有“新故事”出炉,话题既涉及边界、军力对比,也扩展到经济和文化合作,最终在两国民间掀起波澜,也迫使官方频频出面辟谣。

  对于理性的民众而言,原本应该相信官方的权威澄清,但在中印外交官出面辟谣后,两国民间的互相指责仍未停止。这显示出两国民众基于陈旧的印象,至今对对方仍有不少错误的理解和看法。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众口铄金”的效应正渐渐从民间向上蔓延:一些印度学者和精英即使对炒作持批评态度,但也认为崛起的中国确实正在“展示力量”,印度应该研究如何应对;甚至还有一些印度政府的智库成员和退休军官也被指参与了这场“口水战”。

  实际上,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带给两国民众互不信任的情绪要在短时间内消弭,确有难度,更何况当前还有“藏独”头目达赖喇嘛在印度的活动,时常对中印关系产生负面影响。然而,当今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正赋予中印关系全新含义,并要求两国迅速消除彼此间的不信任。

  作为当今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有很多共性: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印关系的关注,已经远远超越双边范畴,具有了全球性意义。

  中印关系的世界意义越突出,就越要求两国相互协调和信任。典型的例证如,目前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热衷比较“中国模式”与“印度模式”,其中不乏部分西方政客利用这种比较挑拨中印关系以实现其战略利益;而近年来,中印两国在贸易、能源、航天等方面展开的合理拓展,也屡次被西方舆论解读为激烈竞争、互相对抗和军备竞赛。

  一方面是两国民间互信的相对缺失,一方面是国际形势要求两国消除误解,现实需求向中印关系提出新要求:两国亟待加强民间交流,并更多从全球视野来理解对方,以尽快消除彼此间的分歧和误会。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