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新加坡前高官挺中国移民报效祖国的反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新加坡前高官挺中国移民报效祖国的反思
2009年10月30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刊出社论说,最近,拥有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国公民张元元参加中国国庆检阅礼,以及由此衍生的新移民效忠、融入等问题,引发当地争论。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认为,张的选择没有错。部分新加坡人对待张元元事件及其衍生议题的非理性态度过了头。若任由这种情况继续发展,对于新加坡这个开放才能发展、封闭必定落后的小国而言,百害而无一利。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拥有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国公民张元元参加中国国庆检阅礼引发的争论,以及由此衍生的新移民的效忠、认同、融入等问题,成了本地舆论关注的焦点。

  针对张元元事件,国务资政吴作栋前天趁着在福建省的祖籍探亲之便,通过本地媒体表达了他的看法。吴资政认为,张元元只是新加坡永久居民,还不是公民,而身为一名中国年轻人,张元元能参加祖国60周年国庆的检阅礼是极为光荣的事,所以她的选择并没有错。

  吴资政对张元元事件及其衍生议题发表意见,可以归纳为四点:一、新加坡政府不反对并非公民的永久居民对祖国的效忠;二、新加坡政府不赞成已归化为新加坡公民的新移民继续效忠其原属国;三、新加坡政府不主张已经归化成为新加坡公民的新移民必须与原属国切断关系;四、新加坡一直都是个移民社会。

  虽然吴资政并非通过正式声明来发表看法,但是以其在新加坡内阁排名第二的国务资政的特殊身份,而且是在外访期间对此发表意见,应可视为新加坡政府对这一系列事件的官方立场。

  其实,虽然是新加坡永久居民、却是中国公民的张元元,因为参加中国国庆检阅礼而受到一些新加坡人抨击,甚至质疑她对新加坡的忠诚,这本身就是很荒谬的。因为中国才是她的效忠对象,并不是新加坡。

  为什么部分新加坡人会对张元元事件有如此强烈的反应,还迁怒到整个新移民群体,包括已归化入籍的新移民,相信多少是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新加坡近两年的经济表现大不如前有关。

  回顾世界历史不难发现,高失业率和经济不景时期,是右派和极右派扩充势力的绝佳机会,本土工人的不满情绪很容易被鼓动,造成他们仇外甚至对移民诉诸暴力。

  新加坡的情况当然没有这么严重,因为我们的经济还不至于太差,而且有个贤明的好政府,也没有不负责任的政客。但是部分新加坡人对待张元元事件及其衍生议题的非理性态度,确实是过了头。若是任由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对于新加坡这个开放才能发展、封闭必定落后的小国而言,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吴资政适时地表明政府对新移民问题的立场,无疑是正确的。这也有助于廓清一些误以为新加坡已经不再欢迎新移民的疑虑。

  诚如吴资政所言,新加坡的生育率偏低,单靠新加坡人本身,今后的人口不会增长,而新加坡经济今后若要取得至少4%至5%的增长,需要更多的人力资源和劳动力,而这只能靠新移民来补充。换言之,除非新加坡人愿意接受经济停滞不前的未来,否则就必须伸开双手欢迎新移民,与新移民一起建设经济更加繁荣,生活更加美好的明日新加坡。

  在这个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过程中,新加坡人必须抛弃狭隘的心态,以宽广的胸怀去接纳新移民,诚心地协助他们更快地融入新加坡社会。

  一个巴掌拍不响,融入也不应该是单向的。如果新加坡人能在协助新移民融入新加坡社会的过程中,逆向融入到新移民社群当中,尝试去接受他们带来的、不同于新加坡本土的新文化、新生活方式,就能达到水乳交融的大融合。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