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将个别海归之死归咎中国社会不公之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将个别海归之死归咎中国社会不公之谬
2009年10月30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美国《星岛日报》当地时间29日刊文说,海外留学归国的浙江大学讲师涂序新之死发生后,一些人开始抨击中国人才环境、学术氛围,认为涂序新的死是“社会杀人”。中国人才环境、学术氛围,的确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这些问题对海归存在,对其他人才同样存在。将涂博士的不幸完全归咎于社会不公,是没有多少说服力的。

  文章摘编如下:

  海归的浙江大学讲师涂序新之死发生后,触目惊心之余,一些人开始抨击中国的人才环境、学术氛围,认为涂序新的死是“社会杀人”;另一些人则认为,海归水土不服,心理素质低下,适应能力差,大事干不成,小事不愿干,大张旗鼓地引进他们,既无补于国内机构、单位,也白白耽误了这些人自身的发展。事情果真是如此么?

  诚如某些人所指出的,中国国内的人才环境、学术氛围,的确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这些问题对海归存在,对其他人才同样存在,甚至出于“外来和尚好念经”的思维定式,海归们碰到的麻烦,通常要比国内同行少得多。别的不说,给予“海归”的特殊政策倾斜,国内同等人才就只有眼热的分。可见,将涂博士的不幸完全归咎于社会不公,是没有多少说服力的。

  以涂博士的不幸广而化之,推出“海归都不行”的结论,进而主张对他们关上大门,就更缺乏依据了。虽然少数海归存在水土不服、适应能力差的毛病,但绝大多数回国后却适应得很好。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任大学校长中,海归竟占了80%以上。即使在工作、生活条件和开放度大不如今天的过去,不少海归也同样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建功立业,中国航空、航天、光学、高能物理等高科技领域的骨干专家,许多都有海归经历。

  生命可贵,只要有健康的心态、积极的人生态度,就没有过不去的槛。涂博士选择了一条令人痛惜的不归路,固然有各方面的原因,但他本人心理健康状态欠佳,才是问题的关键。人们可以、也应该为一位海归青年才俊的去世而惋惜和悲痛,也应该深刻反思学术界和中国社会存在的问题,但不应将特殊的问题,当作普遍性、规律性的现象。(陶短房)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