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不重形式重内容 中俄印合作影响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不重形式重内容 中俄印合作影响世界
2009年10月30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30日刊出何亮亮的文章说,当前国际格局正在大改组,新的组合逐渐涌现,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一些西方媒体都在推测中国将成为新超级大国,然而中国不仅没有成为美式超级大国的愿望,而是在政治和经济等多方面联合各种不同类型的国家,从东盟、欧盟、非洲到南美洲,也包括中俄印合作,尽管三国没有成立组织,但是合作的内容与影响更为重要。

  文章摘编如下:

  中俄印外长会议27日在印度的班加罗尔举行,会后发表了联合公报。这个会议值得关注之处在于,目前世界上重要的多边国际组织有八国集团、二十国集团、金砖四国等等,最近又有G4之议。在后三个组织(或提议中的组织),中国都有份,而在前三个组织中俄罗斯都是成员国。或谓,既有金砖四国,为何又有中俄印三国的合作呢?

  三国的国力影响举足轻重

  金砖四国中的巴西在南美洲,远离亚欧大陆,因此在地缘政治上,无法与其它三个成员国,也就是中俄印三国在一些涉及同一地域展开合作,所以重点在于亚欧大陆;作为世界重要一极的美国远离亚欧大陆,欧盟和日本则在亚欧大陆的边缘,而中俄印三国占据了亚欧大陆的主体。

  正如外长的联合公报所指出的:“中国、俄罗斯、印度三国领土占全球陆地面积的20%,拥有全球人口的39%,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三国外长一致同意,在当今相互依存的世界中,三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气候变化、贸易政策、发展合作等领域开展对话,将为全球和平与繁荣做出重大贡献;三国在打击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和贩毒方面采取的共同行动,将促进世界的稳定和全面发展。”

  三国未来合作的重点

  三国对于未来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有:

  一、关于联合国改革。“三国外长重申,需要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改革,使其更民主、更具代表性、更富效率,以更有效地应对当今各种全球性挑战。中俄外长重申,两国重视印度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理解并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二、关于阿富汗局势。“三国外长强调,国际社会需要对阿富汗毒品生产和走私进行持续有效的打击。鉴此,三国外长呼吁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多国联军加强同阿富汗政府的合作,共同消除对地区稳定和安全的威胁。”当前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安全局势恶化,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同流合污,且有将攻击行动同步之势,特别在阿富汗,10万外国军队无法剿灭塔利班。中俄印均为阿富汗邻国,却没有参与阿富汗的维和行动,三国提出国际部队与多国联军加强与阿富汗政府的合作,其实是点出了问题的实质,看得出三国都非常关切阿富汗局势,也不能排除未来阿富汗局势持续恶化,美国要向三国求援。

  三,关于印度与上合组织。三国外长注意到上海合作组织正稳步成为亚洲安全、经济、人文合作的重要机制。三国外长赞同进一步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其它国家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互动,以加强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印度首次派总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在适当级别参与了上合组织在2009年的其它会议,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外长对此表示满意。

  印度外长表达了参加上合组织活动、尤其是经济领域(上合组织工商论坛、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和银行联合体)、反恐(地区反恐怖机构)及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的意愿。中国和俄罗斯外长欢迎印度对上合组织活动的建设性参与。笔者曾经多次撰文指出上合组织在亚欧大陆的重要性,印度要靠近这个组织乃至于最终成为成员国,应是大势所趋。

  中国参与国际组织日益广泛

  我们没有忘记去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发生的格俄之战。虽然中印均未承认独立的阿布哈兹与南奥赛梯两个小国,但在此次的联合公报中载明,“中国和印度外长支持俄罗斯为维护高加索地区和平与稳定所做出的努力。”这意味着俄罗斯在高加索地区的利益,得到中印两国的承认。

  当前国际格局正在大改组,新的组合逐渐涌现,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一些西方媒体都在推测中国将成为新的超级大国,然而中国不仅没有成为美式超级大国的愿望,而是在政治和经济等多方面联合各种不同类型的国家,从东盟、欧盟、非洲到南美洲,也包括这次三国外长会议展示的中俄印合作,尽管三国没有成立组织,但是合作的内容与影响更为重要。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