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商时报:台湾景气复苏中的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工商时报:台湾景气复苏中的隐忧
2009年10月30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30日刊出社论说,台湾景气似已走出衰退,开始复苏,但长期失业、结构性失业人口快速增加,为台湾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仍应以临渊履薄的心情来看待这一波“不完全的复苏”。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经建会”日前发布景气动向显示不论是美、欧或亚洲的景气领先指标皆呈现回升,台湾的景气灯号甚至有机会在10月份即回转为代表稳定的绿灯。全球景气及台湾景气似已走出衰退,开始复苏,惟若仔细观察各方庞大的失业人口,我们便无法如此乐观。

  去年此时,全球股市在恐慌中急泻千里,但如今美国道琼指数已超越万点后回档,台股也已一度升逾7500点,上海、香港股市更较去年底升逾50%,德、法等欧盟股市也比去年底升逾15%。若仅看这项指标,会认为全球景气已然欣欣向荣,但对照各方持续升高的失业情势可以发现,当前所谓的复苏仍是一波“不完全的复苏”。

  依美国劳工统计局推计,去年金融海啸前美国的失业人数仅959万,今年9月已高达1,514万人,激增555万,海啸前的失业率仅6.2%,如今已升至9.8%;不只美国如此,欧盟27国的失业率在金融海啸前7.0%,如今已达9.1%,失业人数这一年来也大幅增加500余万。换言之,仅美、欧两地的失业人数比起金融海啸前即增逾1千万人。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逾千万的新增失业人数势将大幅紧缩全球消费,而使得全球实质经济的表现难以如股市这般热络。

  不只是美、欧迄今失业仍持续升高,台湾也是如此。台湾9月的失业率看似趋缓,但是经季节调整后的失业率却升至6.09%的历年最高纪录。其实,不论美国劳工统计局或欧盟统计局所公布的失业率皆是经季节调整的数字,主要是经季节调整后的失业率较接近景气的实况。依此看来,台湾的失业情势也如同美、欧一般,仍持续升高中,而且台湾的失业人数(经季节调整)同样由金融海啸前的44万人升至如今66万人,受失业冲击的家庭人口更由92万升至目前已达140万人,多少家庭仍在社会边缘挣扎,令人忧心。

  我们当然明白,失业一向是景气的落后指标,在景气复苏的起头,失业情势自不可能瞬时改善。但我们要提醒的是,这次金融海啸所掀起的经济循环非同一般,失业的数量之大非同一般,如此巨量的失业人口对经济景气的抑制效果自然也非同一般。

  这由9月台湾接自美、欧订单衰退仍逾10%即可明白,试想一个少了1千万人就业的美、欧市场,还能释出多少订单?美、欧如今仍是全球前二大进口市场,只要这个市场失业人口持续升高,缺了这个庞大的消费动能,全球贸易自然是欲振乏力,而以出口为导向的台湾经济又岂可能自外于美、欧市场而独自繁荣?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美、欧的高失业率影响台湾的外贸前景,而台湾自身的高失业率则会冲击民间消费。尤其台湾当前已非仅失业人口升高而已,9月长期失业人数已近11万,结构性失业人数更创下近6年新高,甚至临时雇用这类“非典型就业人口”也在快速增加中。这些经济结构、就业结构、薪资结构上的改变,已然削弱台湾民间消费动能,这也是何以近期台股活络,但台湾实质经济回升力道却依旧疲弱的原因。

  有关失业率与经济成长率的关联性,最有名的莫过于欧肯法则(Okun's law)。这位曾担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经济顾问的学者欧肯,实证美国失业率每升高一个百分点,便会使得GDP下滑2个百分点,欧肯法则揭示只要失业率无法获得改善,经济成长将会受到极大的抑制。依据这一法则,不论是全球经济或台湾经济,在如今失业人口大幅升高下,经济要得到快速而全面的复苏,势有所不可能也。

  这一波在年初被经济学家喻为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大的经济衰退,竟不到一年即已开始复苏,这真是经济学家们所始料未及的。20世纪30年代这一次大萧条,衰退长达4年之久,何以这一波百年仅见的大衰退却如此迅速复苏?概而言之,仍在于政府大量举债挹注资金,及推出史上仅见的振兴经济方案。这样的振兴方案虽可让全球信心免于崩盘,也让股市得以提振,但实质经济的创伤却不可能像股市恢复的如此迅速。

  尤其台湾如今长期失业、结构性失业人口快速增加,更为台湾经济复苏的前景蒙上阴影。我们认为仍应以临渊履薄的心情来看待这一波“不完全的复苏”,在为股市回升欢乐之余,高达140万受失业波及的家庭人口,也值得“政府”多多关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