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台湾民众"大陆=恶,美国=善"两元观过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台湾民众"大陆=恶,美国=善"两元观过时
2009年10月30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台湾《旺报》30日刊文说,美国出口台湾牛肉引发争议,台湾民众对美国的天朝上国姿态有了更新体验。另一方面,台湾民众的“中国观”与之往往连动,大陆内外政策越往实践和谐社会、和谐世界道路前进,越展现开明与包容,自然越对台湾有吸引力,更能平衡台湾民众的向美一面倒。对台湾来说,更重要的是,该全面准确地认识大陆、全面准确地认识美国,以及真正看到整个世界。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司徒文,谈及美国出口台湾牛肉问题时的傲慢无礼,美国的天朝上国姿态,对台湾来说原本并不陌生,如今,透过美国牛肉事件,台湾民众有了更新的体验。

  自1945年二次大战结束以来,中国大陆与美国,始终是对台湾政治社会影响最大的两方。当年蒋介石集团接收台湾,固然让两岸重新建立起政治纽带,却也把国共对立与反共意识型态引入台湾,埋下了“仇中”的种子。冷战开始以后,台湾选择向美国“一面倒”,这个“一面倒”深刻地影响了台湾人的世界观。

  时至今日,冷战体制虽然已不存在,世局进入所谓全球化的时代,20年来,经历了苏联东欧剧变、中国大陆的市场化转型、东亚金融危机、九•一一事件,以及去年金融危机所代表的美式资本主义的动摇,台湾民众的世界观——主要是“中国观”与“美国观”,却基本上还是冷战时代的遗产。台湾人的脚步踏进了当代,脑袋往往还留在过去。

  台湾民众在冷战体制下确立的世界观,是善恶好坏对比极其鲜明的。“大陆=恶,美国=善”的两元观,有相当多偏离事实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这样单纯简化的世界观,难以说明这个世界发生的变化,难以解释复杂的国际政治现实。不过,这个既过时也未必有效的世界观,却一直是政治领导层的主流思维,也是施政的基础。

  其实,台湾民众“一面倒”的美国观,几十年来也曾经短暂出现过微小的破绽。只不过,52年前美军枪杀台湾老百姓的“刘自然事件”、台美“断交”、强迫进口美国农产品引发的农民反美示威,几乎都已被台湾社会遗忘,年轻一代更多半毫不知情。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国际政策态度研究计划,以“对美国的整体印象”为主题进行了一项世界性的民意调查,61%的台湾民众认为美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主要是正面的,比例远超过世界平均数,至于对美国抱持负面看法的民众,比例甚至低于美国自己,显见是全球的“亲美堡垒”之一。

  美国牛肉争议带来的这个新体验,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台湾民众的美国观,是刻骨铭心,还是船过水无痕,关键还在于美国的态度。另一方面,台湾人的“中国观”与“美国观”往往是连动的,大陆的对内对外政策越往真正实践“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道路上前进,越展现开明与包容,自然越对台湾有吸引力,也更能平衡台湾的向美一面倒。

  对台湾来说,更重要的是,早该全面准确地认识大陆、全面准确地认识美国,以及真正看到整个世界。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