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华媒切不可无意中帮了别有用心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华媒切不可无意中帮了别有用心人
2009年10月30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30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西方大多数民众、包括久居海外的侨胞想了解真实中国的心情不容置疑。由于价值观的不同、思维意识上的差异,让西方社会真正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谓任重道远。这需要所有的炎黄子孙为之做出共同努力,海外爱国华文媒体更应树立鲜明的立场导向,积极承担起抵制歪曲报道、还原中国真相的责任。

  文章摘编如下:  

  第二届西藏发展论坛日前在罗马闭幕,论坛成功举行,并通过大量事实和数据充分证实了西藏的发展与进步,让西方民众再一次了解、见证了今日西藏的发展成果,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的沧桑巨变、西藏的跨越式发展、中国各民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精神面貌。

  透过互联网和纸媒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来自中国大陆的主流媒体、以及中国主流媒体派驻意大利的相关机构、当地主流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均从不同角度报道了第二届西藏发展论坛的盛况,真实地反映了中国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就单一事件而言,在全球范围内发表和转载此次论坛文章的媒体足有数百家,论坛通过各方媒体的宣传报道,不仅取得了非常好宣传效果,而且影响之广、影响面之大令人始料不及,再一次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的强音。

  撇开中国主流媒体和当地媒体,就意大利海外华文媒体而言,在此次事件的报道中,根据笔者统计,意大利华文媒体在短短的几天里累计共发表了26篇有关该论坛的新闻报道和3篇评论性文章,大部分文章被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转载使用。可以说,意大利华文媒体为宣传第二届西藏发展论坛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据一位早年移民意大利的老华侨介绍说,意大利的华文媒体基本上都是爱国媒体,有些媒体还和大陆主流媒体建立了合作关系。现实中的意大利华文媒体,有的媒体与大陆主流媒体保持着一致的报道取向;有的媒体主流是爱国的,为了争夺受众的眼球,经常发表一些大陆的所谓小道消息。在发表小道消息的时候,多数在报纸上冠冕堂皇的写着不代表本报观点,借此来规避自己并非误导社会。另外,个别媒体则重点以色情取宠、以华人社会的负面新闻来取悦读者。

  华文媒体在海外生存实属不易,为了生存难以撇下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而刻意地去摘抄某些肆意攻击中国社会的文章,虽不代表本报观点,但从另外一种意义上说,却在无意中作了反华势力的帮凶,为“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扩大社会影响的平台,这种做法完全与爱国媒体的宗旨背道而驰,是不可取的,这种现象应引起社会和华文媒体的足够重视。

  众所周知,中国在西方社会的声音还不够响亮,一些势力时刻都在寻找着攻击中国的机会,借各种理由来丑化中国,特别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更是丧失新闻人的道德,蓄意捏造事实来达到他们的目的。这种行为应受到一切爱国力量的和海外华文媒体抵制和揭露。

  西方大多数民众、包括久居海外的侨胞想了解真实中国的心情不容置疑。由于价值观的不同、思维意识上的差异,让西方社会真正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谓任重道远。这需要所有的炎黄子孙为之做出共同努力,海外爱国华文媒体更应树立鲜明的立场导向,积极承担起抵制歪曲报道、还原中国真相的责任,切不可为“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无意中成为了反华势力的帮凶。(钟闻一)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