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袖乾坤:麻将与老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翠袖乾坤:麻将与老人
2009年11月02日 17:3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我们喜见下一代成长之时,也忧虑上一辈日渐衰老。日前探望九十岁的舅父,他跌断了腿,患上中度老人痴呆症,这些都是老人家常见的问题。一如高锟及里根,管你头脑有多精明,得病后便什么也忘掉了,实教人唏嘘。

  面对家中及身边体力日弱的长者,在暗地心痛之余,只有多抽时间陪伴他们。他们年壮之时无限付出、日以继夜地照顾我们成长,现在他们倒退至孩子般弱小,是反哺的时候。

  我与弟妹们多用打麻将的方式陪父母,谁人有空便谁回家,不拘泥于形式,两脚、三脚的也大战一场。过去的长周末,我们三姐妹便分三天作伴。其实我们都是麻将白痴,开牌左右不分,看牌看得胡涂,从来不懂计番。老妈赢钱之余总爱笑说:“子女们书是读得多,但牌永远打得笨!”

  说真的,我们几姐妹打牌的兴致不大,只是一家人也不会有说不完的话题,能让大家围在一起聚上几个小时,麻将是最好的媒介,这游戏必须有对手,四个人已是个群体,所以有社交;要赢钱或是不想输钱便须动脑筋,而且这游戏变化多端,永远没有一式一样的牌局,最为引人入胜,对长者尤其有益。有人倾倾谈谈,心情自然愉快;多动脑筋,专家说减少患老人痴呆的机会。

  麻将这玩意有利也有弊,利弊之别在于玩者的态度,愈是轻视得失,愈能得其趣,愈能保这玩乐的机会。有些老人家一味输不得,牌品极差,几圈下来骂得雀友不欢而散,从此无人愿与之麻将耍乐,落得孤单寂寞,希望长者们引以为戒,当发觉没人愿跟自己玩牌便要检讨自己的态度了。(摘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余似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