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鸟喻己 人鸟合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以鸟喻己 人鸟合一
2009年11月02日 17:4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古以来,鸟与人类共存于这个世界上,关系密切。人类向往鸟飞翔的能力,漫遨高空,最接近天神。新石器时代遗留至今的不少玉器、壁画、古彩陶等,皆有鸟纹或作鸟形。鸟纹根本上是我国远古时代母系社会中期及晚期的主要产物。古人不但素来以鸟喻己或比己,而且有“神、人、鸟”合一的观念。古代鸟图腾乃氏族相信祖先生命的来源。所谓“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更有玄鸟陨卵和生人之说(可见《史记•秦本纪》)。故玉、画、陶等器物,皆发现远古有人鸟合体的造型。鸟对人类艺术的影响甚深。

  不过,自秦统一全国,社会渐繁荣和趋向文明,唐代以降,画家画鸟多属写实,很少神话化,也非倾向抽象。例如唐代周昉画的鹤、五代黄筌绘的“写生珍禽图”(像画标本)、宋代崔白写的寒雀图、元代王渊笔下的雉和小鸟、明代林良画的鹰隼、吕纪写的雪岸双鸿等,几乎均用写实手法出之,鸟的造型与姿势十分具象。

  清代八大山人则写意多于写实,如古人般以鸟喻己,把己与鸟合而为一。像附图一头孤傲的鸟儿向后昂首,带着冷漠的心,瞪眼看空虚荒谬的世界,笔简意赅。(摘自香港大公报 作者:李英豪)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