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奥巴马当选周年 戳破最大政治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奥巴马当选周年 戳破最大政治泡沫?
2009年11月06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5日刊出社论说,奥巴马的改革宣示,到底是一个政治大泡沫,还是代表了美国发展的方向?奥巴马一年来光有伟大的名声,而没有伟大的成绩,是因为他能力不够,只会喊口号,还是因为美国政界利益集团纠葛,政党恶斗严重,体制积重难返,个人再有雄心也无法变天?回答这些问题,一年时间恐怕不够,还得继续观察,不过有一点很清楚,全世界都不希望奥巴马像一个大泡沫,而是希望看到他的改革理想变成现实。

  文章摘编如下:

  金融有泡沫,房产有泡沫,政治有没有泡沫?在北美,可能因为制度的稳定,可能因为大众对政治人物缺乏信心,以为“天下乌鸦一般黑”,民众对政治尤其是选举的参与感越来越低,因此,当美国总统奥巴马以清新和非洲裔的形象加入总统选战的时候,宛如英雄横空出世,激发了美国人,特别是美国的年轻人,乃至世界民众对美国政治革新的希望与信心,他胜选的那天,美国沸腾了,全球震惊了,他提出的“是,我们行”的口号,响彻在美国各地,并成为世界的流行语,造成历史罕见的政治奇观。

  时光如飞,转眼奥巴马就当选了一周年,就任了十个月,所有的人都在问:一年前的大选狂欢,是不是一个历史上最大的政治泡沫?如果把目前新泽西州和维吉尼亚州的州长选举视为对奥巴马的“信任投票”,那么民主党在这两州的败选,是否意味这个政治泡沫已经破灭?

  谁都不会否认,奥巴马接受的是一个政治经济烂摊子,伊拉克、阿富汗两个战争的泥沼,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还有美国滑到低谷的国际形象,扭转形势,不可能立竿见影,所以用一年的时间就下判断,说奥巴马旋风吹起来的最大政治泡沫,已经破了,那对他有点不公平。

  但是,奥巴马胜选一周年的成果检验,却真的令人不乐观。他有两个大跌,第一个是他支持率的大跌,从80%以上,降到51%;一个是他体重的大跌,狂瘦十磅,于是,有人说他是志大才疏,有人批评他是选举巨人、治国矮子。不管怎样,虽然赢得总统的大位,但奥巴马终于在胜选一年后自己承认:改变并不容易。事实上,改变比获取选票困难得多,这也是选民为何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为何年轻人对政治冷感的原因所在。

  抛开政党偏见和意识形态,实事求是而言,一年来,奥巴马没有偷懒,努力推动了很多事情,包括国内的医疗改革、战争政策的修正、挽救经济的措施等等,但是,成效不大,有的甚至比前任都有退步。举例而言,医疗改革的措施,不但没有赢得超党派民众的支持,相反,让这个问题最终又沦落到典型的党派争议之中,甚至引发街头示威抗议。

  此外,为了修正布什前总统的战争政策,奥巴马宣布从伊拉克逐步撤军,集中力量解决阿富汗问题和扫荡基地组织,但阿富汗问题不但没有好转,形势反而更为紧张。同时,奥巴马虽然知道中东问题的根源还是以巴冲突,但白宫在推动以巴和谈与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毫无建树,更是倒退。在伊朗核危机和朝鲜核危机的处理上,奥巴马几乎是束手无策,被对方步步进逼。

  不能否认,奥巴马竭力要改变布什总统的单边主义霸权政策,大幅度展开对话,希望让美国与盟国、与世界和好,其理想还为他在没有具体功绩的情况下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但是,在美国传统利益与外交变革的选择中,奥巴马还是选择了前者,而放弃了独排众议,推动改革的竞选初衷,其中继续维持对邻国古巴的封锁制裁,就是最为典型的例子。

  奥巴马的改革宣示,到底是一个政治大泡沫,还是代表了美国发展的方向?奥巴马一年来光有伟大的名声,而没有伟大的成绩,是因为他能力不够,只会喊口号,还是因为美国政界利益集团纠葛,政党恶斗严重,体制积重难返,个人再有雄心也无法变天?或者说,奥巴马本来就不是一个雄才大略的改革家,而是一个难得的天才“政治演员”?回答这些问题,一年的时间恐怕是不够的,我们还得继续观察,不过有一点很清楚,全世界都不希望奥巴马像一个大泡沫,而是希望看到他的改革理想变成现实。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