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日美利用冲绳基地试探对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日美利用冲绳基地试探对方
2009年11月06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刊文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原计划12日访问日本,不料华盛顿突然放出探测气球,说如果冲绳基地问题不能圆满解决,可能取消东京行程。日美利用冲绳基地试探对方。鸠山的民主党也希望上台后能有所作为,但在处理日美同盟关系上,则显得胆怯和优柔寡断。单在“脱美返亚”还是“亲美入亚”上就已经左右摇摆,现在又在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举棋不定,就越发刺激美国要给日本下马威,要考验鸠山等入的政治能耐和决心。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前来新加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他原本计划11月12日顺道访问日本,不料华盛顿突然放出探测气球,说如果冲绳基地问题不能圆满解决,他可能取消东京行程。

  日美关系特殊,新上台的民主党政府怎能承受这股强大的政治压力?于是,日本外相冈田要求到华盛顿去会见美国务卿希拉里,即使简单的美日外长会晤也一波三折,预期的冈田-希拉里会谈至今没有着落。

  结合上月21日美国防部长盖茨在东京发出的“公开恐吓”,确使人对近期的日美关系,特别是有“脱美”倾向的日本民主党政府上台后的关系,产生刮目相看的效果。

  冈田外相如果紧急访美,一要缓和美日的紧张关系;二要设法为缩小冲绳美军基地寻找三方满意的方案;三就是向美国澄清日本民主党政府的对外政策,包括日本舰队将停止在印度洋继续供油、提议筹建东亚共同体等等。

  冲绳居民的新希望

  基地问题不是突然发生的日美矛盾,也不是左右美日关系的关键课题,但在相互猜疑、试探对方,甚至企图“驯服”对方的情况下,任何表态都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盖茨在东京的露骨警告,就被解读为要“驯服”日本。而所谓奥巴马取消东京之行的警告,几乎就是美日同盟解体的宣言,但在现阶段的国际形势下却是不可能的事情。

  冲绳美军基地固然是美日同盟的象征,也是美日军事同盟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但超过半个世纪的忍让,一成不变的执行,只能说明美日主从关系没有进化,火山迟早是要爆发的。

  鸠山首相最近在东京首相府会见韩国前驻日大使、现高丽大学名誉教授崔相龙,曾坦率地说:“至今为止,日本一直按照美国的意志制定外交政策,从未走在美国前面决定自己的方向。现在改变这种‘从属的外交姿态’是理所当然的。”很明显,鸠山要改变现状,美国传统势力却不允许,区区一个军事基地的搬迁问题竟然闹到天翻地覆,说明政策硬化是很可怕的事情。

  众所周知,冲绳美军基地的存在已经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这次民主党大选报捷,对大部分冲绳居民来说,那是历史的新篇章,虽然民主党立场还不明确,总跟极端保守的自民党有所不同,但大选前民主党要改善冲绳现状的承诺,不仅可以直接考验民主党,也是冲绳居民的一个新希望。

  昔日“琉球”今日基地

  冲绳是远离日本本土西南的一群离岛,如果说从东京飞冲绳首府那霸要1小时20分钟,从那霸飞台北却只要20分钟。它古称“琉球”,原本是个独立王国,被日本军事吞并,后来成了日本的“冲绳县”。二战又被美军占领,即使1972年后交还日本,冲绳岛仍有20%土地依然是美国的军事设施,成了世界上军事基地最密集、情况最独特,又是火药味最浓的“基地之岛”。

  战后,美国根据“日美安保条约”继续在日本驻军,但75%的美国军事设施,特别是战略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航空部队,就驻扎在这个面积狭窄又人口密集的冲绳本岛。除了引发一般基地毛病,如噪音、坠机、人身安全与生活受干扰,就是长期把冲绳居民全绑在美国战车上,随着美国的冷战热战,比乘过山车更刺激、更受精神煎熬,更甚的是随时有被卷入美国核武战争的危险。

  冲绳的战略位置确有无与伦比的重要性,它是从日本南进的军事桥头堡,又是美国环球战略的指挥中心,如果以那霸为圆心,划个等距离的半径,它涵盖的范围,在东北是东京和日本本土,在西北是朝鲜半岛和中国大陆,再有是南部的台湾海峡,在西南是菲律宾和整个东南亚。即使是非战争时期,也可发挥国际政治上无穷的牵制力量。

  世界最危险的基地

  美国在日本现有军事设施89处,其中34处就在小小的冲绳,而且都是巨型的军事基地,如美军远东最大空军基地嘉手纳、海军陆战队直升机场普天间。问题最严重的是普天间基地,它就设置在人口密集的宜野湾市中心,与观念中的基地保护人民相反,实际是利用密集民居在保护基地,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基地”。

  过去日本政府只顾索回冲绳的施政权,对冲绳的土地和人民长期沦为美国战争工具似乎并不介意,而冲绳的琉球人一向又有被殖民、被统治、被歧视、被遗弃的历史情结,他们愤慨,他们自卑,部分人则从反基地,累积经验成反战的和平势力,甚至从对东京政府的不信,发展成为对整个日本的不信。

  冲绳的地方选举,包括国会地方选区,左翼或反体制政党总是举足轻重,就跟冲绳所处政治地位、经济环境、文化、语言,甚至民族差异而产生着巨大影响。民主党上台执政,对冲绳居民来说不仅是日本变革的希望,也是他们脱出“基地之岛”困境的开始,因而受到冲绳反体制势力的欢迎。

  因此,冲绳的美军基地不仅带来土地之争,意识形态分裂,也带来人民生命安全的关切。自民党政府曾被迫与美国谈判改善基地状态的问题,甚至在2006年5月达成协议,在美国整编驻日美军和设施过程中,将问题最严重的普天间基地先迁出宜野湾市,并将冲绳(本岛)南部人口密集地区的6个军事设施归还日本,然后将8000海军陆战队官兵,包括眷属调派回关岛,附带条件是日本将全额负担美军28亿美元的搬迁费用。

  冲绳负担已经饱和

  美国也同意普天间基地必须迁移,但拒绝迁离冲绳。结果又引起一连串新的问题,包括没有其它地方政府或民众表示,愿意收容这个不速之客。几经磋商,较北的名护市同意让普天间机场并入现有的美军施瓦布军营,条件是尽量利用填海敷设机场跑道。美军不反对填海,但反对将其边缘化。而冲绳环保人士则担忧,填海将毁灭更多美丽的珊瑚,带来更严重的环境破坏问题。名护市议会也有政治分歧。民主党政府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原本同意迁移案,现在却因意见与首相鸠山和外相冈田不同而噤若寒蝉。

  冲绳县将选县知事,名护市也将举行市长选举,没有候选人愿意成为基地问题的陪葬品。尤其是民主党的支持者,都不愿背负出卖选民利益的罪名,因此迫使鸠山首相必须出来打圆场,称有关基地搬迁问题需要在市长和知事选举过后,才能有明确的定案。

  当然,鸠山首相有其政治考虑,而美方却担忧此例一开,美日过去协议的事项,包括安保条约内容,就有可能被提出来检讨或检查,日本唯命是从的形象不就化为乌有吗?鸠山和民主党政权无意反美,但在华盛顿看来却是非常碍眼。

  普天间基地要如何搬迁呢?民主党政府也没有统一的看法。基本上,撤出冲绳是优先选择,但日本其它地方拒绝收容,惟有将它撤出日本。这是美国最担忧的发展方向。

  外相冈田主张将它并入冲绳最大美军基地嘉手纳。将两大基地合二为一,既可减少基地数目,又可避免名护市因此卷入基地问题之争。

  美国也有反对的理由,一是美日双方已经达成协议,不能出尔反尔;二是普天间与嘉手纳基地的军种不同,技术上也有问题。嘉手纳附近居民也有意见,嘉手纳町议会已通过决议,嘉手纳町83%的土地已被美军占据,饱受战机噪音和人身安全威胁,民众的承受能力已经饱和,因此“绝对不能容忍再被强加新的牺牲”。

  冲绳希望不能破灭

  问题的根源是,占日本总土地面积0.6%的冲绳,要它担负驻日美军75%的重任,明显有偏差。琉球人已经长期忍受牺牲和生活落后,他们如此低声下气,忍气吞声,总有个限度。随着世界潮流的改变,特别是中央政权的更迭,琉球人迟早也会有所行动的。

  鸠山的民主党也希望上台后能有所作为,但在处理日美同盟关系上,则显得胆怯和优柔寡断。单在“脱美返亚”还是“亲美入亚”上就已经左右摇摆,现在又在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举棋不定,就越发刺激美国要给日本下马威,要考验鸠山等入的政治能耐和决心。

  鸠山上台,组阁、发表施政演说,甚至回答国会质疑,都表现得从容不迫,确有首相的架势。但对关键的政治课题却显得胸无成竹,也难怪支持率在下降。鸠山不能就此稳住阵脚的话,将是后患无穷。(黄彬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