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政治自由区"是台湾经济发展最佳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政治自由区"是台湾经济发展最佳平台
2009年11月06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6日刊出社论《政治自由区是台湾经济发展最佳平台》说,两岸正筹谋签署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及经济合作架构协议,这是属于经贸层面。两岸可以避开政治而就经济,台湾内部反陷入政党纠葛,国际趋势大师约翰•奈思比因此提出“政治自由区”概念,进而从最有利于台湾的经济面出发,来观照两岸经贸交流。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正筹谋签署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及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这是属于经贸层面的。两岸可以避开政治而就经济,台湾内部反陷入政党纠葛,国际趋势大师约翰•奈思比因此提出“政治自由区”概念,进而从最有利于台湾的经济面出发,来观照两岸经贸交流。

  约翰•奈思比夫妇应台北县政府与《远见》杂志之邀,前天三度来台,在台北县政府以“全球化及两岸新局下产业发展契机”为题发表演讲并举行座谈。作为国际趋势研究者,约翰•奈思比长期观察两岸政治体制及两岸关系发展,早在二○○七年六月间首度来台时,即对台湾提出“预言式”建言:台湾必须跟世界接轨,并寻求与中国大陆经济整合。

  当时台湾“大选”活动已经展开,约翰•奈思比除在台北、台中专题演讲与座谈外,并与“总统”参选人马英九进行了对话。约翰•奈思比应有鉴于陈水扁“执政”七年多来,台湾正处于逐渐被国际经济体系边缘化的困境,因此强调台湾致力于经济发展,比在政治上获得其它国家的“外交承认”还重要,而唯有寻求与中国大陆经济整合,才能与世界接轨。

  待到二○○八年五月二十一日,即马英九就职翌日,约翰•奈思比二度应邀来台,直指台湾新“政府”成立后,将是两岸新时代的开始;同时认为大陆政策是新“政府”整体政策的一部分,因此台湾经济将会越来越好。约翰•奈思比不愧是国际趋势大师,他断言台湾欲求经济发展,不能不与大陆经济连结,马“政府”果然透过大陆政策做到了。

  三十年前,约翰•奈思比曾出版《大趋势》一书,预言全球将由工业社会过渡到以信息传递为主的知识经济社会,因其“神准”而深受国际瞩目。然而,马“政府”上任一年半以后,约翰•奈思比第三度应邀来台,应有感于台湾经济发展与两岸经贸交流,不像当初他所预言的那么合宜合度,亦即成效不如预期,乃孕育出“政治自由区”概念。

  “政治自由区”概念,无疑是约翰•奈思比观察台湾乃至两岸经济走势的总结,此一概念可适切地用在台湾。约翰•奈思比对各种政治体制并无主观上的好恶判别,但由于台湾系属“水平式”的民主,有别于大陆是“垂直式”的民主,无可避免地出现两党在政治上的竞争,从而削弱经济发展的力度。

  依照约翰•奈思比的观点,台湾政治议题远高于经济议题,经济议题甚至可以上纲为政治议题,例如扩大美国牛肉进口,原属于经贸往来范畴,“在野党”居然操作为政治议题,并使之成为年底选战攻讦“执政党”的战线之一。两岸经贸往来,“在野党”更是动辄念起政治“紧箍咒”,将经贸议题悉数政治化,而其咒语则是基于“台独”意识涂鸦而成。

  然而,约翰•奈思比倡议的“政治自由区”,要在台湾内部落实似仍遥不可及,因为台湾“在野党”紧抱政治不放。“在野党”到底是利“国”还是误“国”?台湾人民自有分辨。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