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先驱报:中国把外交套话说得更有份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先驱报:中国把外交套话说得更有份量
2009年11月06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当地时间6日刊文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到访大洋洲,特别提到希望相互尊重并照顾各自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把外交常用套话“相互尊重”扩展为这个更实际也更有份量的表述,在当前中国国际地位改变和世界格局新形势下,值得给予注意。之所以说这一点值得注意,是因为这个表述具有了明智和成熟外交的重要特征。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到访新西兰,分别与新西兰副首相英格里希和首相约翰基举行了会谈。从报道上看,李克强的谈话,与他在澳大利亚时的谈话大同小异,在经济上强调两国之间的互利共赢,在政治上特别提到希望相互尊重并照顾各自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在我的观察中,把中国外交常用的套话“相互尊重”扩展为“相互尊重并照顾各自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个更实际、也更有份量的表述,似乎只是最近一两年的事。中国外长杨洁篪在论及中美关系时这样讲过,总理温家宝在最近的东亚峰会上与澳大利亚陆克文首相会谈时讲过,这一次,李克强又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重复了这一表述。

  在当前中国国际地位改变和世界格局的新形势下,对这个新的表述,值得给予注意。国际社会本质上是个金字塔结构,大致上可以分为三层:西方强国处在金字塔顶层,实际上担任着世界统治者的角色,被国际政治学者称之为“统治联盟”;第二层是在经济上接近顶层但在政治上仍被顶层所左右的中层国家阵营,如众多中等发达的中小国家;第三层是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遭受压迫的底层国家阵营,包括所有不发达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

  三层金字塔结构是国际社会的本质,是各国领袖和外交家们心里有数的东西,但并不是关于国际社会现实的“官方表述”。由于有联合国和联合国宪章的存在,所有国家在口头上都必须承认“各国无论大小主权一律平等”,也必须将“相互尊重”、“不得干涉各国内政”等作为公开的国际交往原则。

  现代国际关系中最大的悖论之一,就是这样产生的:在公开的国家外交对话中,必须使用平等体系中的语言,否则就会受到国际舆论的谴责;但在暗中的国家利益角逐中,又必须认清等级体系的现实,否则就会在激烈的利益博弈中失败。真以为国际社会是平等体系,是一种不明智,但不懂得使用平等体系语言、公开揭穿国际社会的虚伪装饰甚至公然挑战现行国际秩序,也同样是一种不明智。

  明智和成熟的外交,一定是非常善于运用通行的外交语言来切实谋求本国国家利益的一种务实操作。

  之所以说中国针对部分西方国家特别提出了“相互尊重并照顾各自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一点值得注意,是因为这个表述具有了明智和成熟外交的重要特征。

  概略地看,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来的国家外交,一度走过极端。在“打到帝修反”世界革命阵地的时期,中国实际上就是独自同整个国际体系对抗,一整套斗争哲学的世界观,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决没有调和的余地,那个时候的中国外交,不会和帝修反们谈什么“相互尊重”,常用词汇以“推翻”、“埋葬”、“消灭”等凶狠的动词为主。

  改革开放,中国与西方世界全面改善关系,将原来只适用于与第三世界国家关系的“和平共处”原则扩大到整个国际社会,“相互尊重”的对象也包括了原来的帝修反。但在这个时期,西方“统治联盟”口头上也会响应你的“相互尊重”,握手的时候,喝酒的时候,拍肩膀的时候,都没问题,但在涉及它们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时,决不会真的平等待你,也决没有真正的相互尊重。

  好在中国在这个屈从地位上停留的时间并不长,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今中国已经走出了以往的两种极端,直接可以用“照顾各自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当作为“相互尊重”的实际内容了。

  如果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完全掌握在对方手里,完全取决于对方的政治意愿,而且如果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完全不需要中国的照顾,不同时也取决于中国的政治意愿,这句话是说不出来的。只有当中国利用自己强大的经济地位获得了照顾对方核心利益的自由权利,才可能要求对方放弃为所欲为地不照顾甚至侵犯中国核心政治利益的部分自由权利。

  这就是这一新的外交表述的本质:你的国家利益同时取决于我的国家利益,你必须照顾我的国家利益,你的国家利益才可能得到我的照顾。

  对澳大利亚来说,自2007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其最大的出口市场,澳对华贸易顺差每年高达150多亿美元。对新西兰来说,正如首相约翰基所承认的,与中国的自贸协议已经给新西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些正是澳新两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而对中国来说,当前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则更多地体现在政治方面,是国家统一和打击分裂,具体而言,就是“台独”、“藏独”和“疆独”等。

  中国将务虚的“相互尊重”具体表达为务实的“照顾各自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含义是清晰的,形式上是得体的,通过国家领导人的出访再次重申这一立场,在强调程度上也是足够的。

  当陆克文或约翰基首相再次面临达赖和热比娅等人入境的问题时,应该能够想起关于“相互照顾各自的核心利益”这句话的含义,不至于总是用“我有权决定可以发给谁签证”来做辩护。(祝珩)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