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开心农场背后是快餐社会被迫离群寂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开心农场背后是快餐社会被迫离群寂寞
2009年11月06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台湾《联合报》6日刊文说,开心农场是忙碌的现代人藉由虚拟的田地耕种,但开心务农的背后,却是快餐社会被迫远离人群的寂寞。

  文章摘编如下:

  开心农场,“农友”翻地播种浇水施肥,偷菜、帮灌溉、拔草兼除虫,“农忙”个不亦乐乎。忙碌的现代人藉由虚拟的田地耕种,但开心务农的背后,却是快餐社会被迫远离人群的寂寞。

  说来讽刺,纵使开心农场红遍全台,但有多少“农友”曾亲临真实农地俯身感受土壤自然散发的清香,多少人味蕾仍记得由大地之母滋养成长的农作物是如此清甜?远离自然的现代人,用触不到的网络农场抚慰自己,甚至回头追寻最早存在于农地上的有机作物、自然耕种农产品。看看超市架上一包包价格高贵的有机蔬菜,销售量居高不下,宅配有机蔬菜箱更成了抢手货。

  不只“种田”方式改变,快速变迁的社会环境下,营销全球的单一量化食品入侵每个国家,削减了食物该有的多采风味:全世界都买得到肉酱罐头、食品大厂量产的调理包,连鸡猪牛羊都能因系统化豢养,而制造相同的肉品。反而是从田地生长,经土地亲吻的鲜蔬,逐渐消失于餐盘中。

  当单调食物不知不觉侵占你我的餐桌,“自然农场”成了脆弱需要被保护的稀有品。法文中有个很特别的字“terroir”,中文翻作“风土条件”,它说明了葡萄酒如此缤纷风味的原因。是土壤、气候、葡萄品种、土地的坡度,乃至葡萄园主性格的不同,赋予葡萄酒不同的滋味。这个过去自然存在于每个葡萄农庄的风土条件,如今却成了官方批准“法定产区”葡萄酒的条件。

  人们为排遣寂寞,或许也是企图重拾人际联系的管道。也因此,能种田又能会友的开心农场,还可以走红好一阵子。(周小仙)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