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奥巴马能在东盟发挥什么影响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奥巴马能在东盟发挥什么影响力?
2009年11月09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9日刊文《奥巴马能在东盟发挥什么影响力?》说,下周东盟举行高峰会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亲邀东盟成员国领导人于明年前往华盛顿。但美国真能影响东南亚吗?美国权威《外交政策》杂志一篇评论奥巴马亚洲政策的文章便说,奥巴马的政策缺乏战略远见,不太可能增加美国在这地区的影响力。

  文章摘编如下:

  下周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举行高峰会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亲自邀约东盟成员国领导人于明年前往华府。奥巴马此举当然是要表示美国“重返东南亚”是诚心诚意,但是真正的原因呢?美方能送上什么诱饵?

  布什政府时代,美方就曾计划于二○○七年九月在新加坡举行美国与东盟峰会,那也是新加坡想抬高自己的地位而拉拢的。后来布什想想这对美国没有什么实质利益,所以在最后关头取消。

  现在奥巴马可说是旧事重提,要走与布什相反的外交路线,“重返东南亚”,新加坡则全力配合,李光耀与其子李显龙这几天的发言也替美国说出重返的理由。李光耀说美国应平衡中国,李显龙说美国在亚洲不可或缺。在日本考虑排美的气氛下,新加坡李氏父子的话倒是空谷足音。

  但美国真能影响东南亚吗?美国权威的《外交政策》杂志一篇评论奥巴马亚洲政策的文章便说,奥巴马的政策缺乏战略远见,不太可能增加美国在这地区的影响力。该文认为美国总统深陷战争时,绝难抽身推动其它重要外交政策,奥巴马只能关注阿富汗战争,与亚洲重新接触将以落空告终。

  奥巴马的确能言善辩,但外交上不能光说空话。美国重回东南亚,能拿出什么诱饵吸引东盟?东盟其它成员国不像新加坡那样有钱,也不那么想制衡中国,仅是一纸友好合作条约恐怕发挥不了什么影响力。

  今日东南亚与冷战时期迥然不同,在安全及政治问题上,美国的重要性大不如前;在市场及资金方面,东盟也不再仰赖西方国家施惠。

  如今东盟想以自由贸易市场来维持经济发展,于是拥有广大市场与提供优惠条件的中国便成为救星,而中国韬光养晦、与人为善的姿态,也使东盟改变过去对中国的戒惧。

  李光耀的话固然是空话,奥巴马心中当然也有数,正如《外交事务》杂志所说:他正深陷在战争之中。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