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先驱报:何不去美国办“大寨主题公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先驱报:何不去美国办“大寨主题公园”?
2009年11月09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9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日前刊文说,迪斯尼主题公园落脚中国大陆,有可能把美国乃至西方文化进入中国之门撑得更大些。但文化交流绝不会单向,上海迪斯尼将会自觉不自觉染上中国色彩。当然,中国要想在中外文化交流中“收支平衡”,必须主动走出去。为何不能去美国办一个“大寨主题公园”?或许人们会觉得这不靠谱,但大寨与迪斯尼有内在相通之处。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终于批准迪斯尼公司在上海为米老鼠和唐老鸭安家了,但这一决定也在互联网上遭遇批评。有上海市民担心,迪斯尼乐园的到来会使中国在站起来之际遭遇文化入侵。这种担心似乎有点夸大其词,虽然中国的80后和90后已被肯德基和麦当劳征服了胃口,但他们似乎还不至于为一个80多岁的米老鼠意乱情迷。

  不过,迪斯尼主题公园落脚中国大陆,确实有可能把美国乃至西方文化进入中国之门撑得更大些。人们普遍认为,上海迪斯尼乐园将成为迪斯尼公司在中国扩大品牌知名度的一座里程碑。而中国在酝酿10年之久后,终于首肯迪斯尼主题公园落户内地,其实也是政府在文化心态上更具对外开放性的一种体现。

  但文化交流绝不会是单向的,迪斯尼公园在把美国文化生动展现给中国普通民众之际,也会自觉不自觉地给自己染上一些中国色彩。迪斯尼公司已经表示,上海的主题公园会特别设计一些专门吸引中国内地游客的文化项目。可以预见,随着中国这个迪斯尼公司总裁伊格尔眼中“世界上最有活力、最激动人心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日益强大,迪斯尼上海乐园里的中国元素也会日益成为世界各地迪斯尼乐园里的共同景观。

  当然,中国要想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做到收支平衡,至少降低逆差,单靠别人捎带帮忙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自己主动走出去。在这方面,中国从古至今一贯做得不好。

  虽然中国是个文明古国,但中国影响世界的文明成果大多都是靠外国人传播出去的。古往今来,主动去落后国家传播文明的中国人似乎只有唐朝的鉴真和尚等寥寥几人。近年来,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对外文化传播的重要性,并采取了在世界各地广设孔子学院等一系列措施。但这方面的工作目前仍集中在介绍中华传统文化方面,而在全球经济中日益重要的现代中国却缺乏一个清晰、生动的形象展现给世人。

  中国人为何不能去美国办一个“大寨主题公园”?您或许会觉得这个想法不靠谱,但我正是看到了大寨与迪斯尼乐园的内在相通之处才萌生出这一念头的。

  首先,大寨是一个能体现当代中国精神的典型形象。有人或许会说,大寨怎么能够代表中国?但你能从蹦蹦跳跳的米老鼠和唐老鸭看出华尔街的天价薪酬吗?可他们却生动体现了美国精神。对外文化传播的背后支撑力是民族自信心,在这一点上大寨的铁姑娘们绝不比米老鼠差。

  其次,大寨很有名,这是开发大寨主题公园的先决条件。如果没有迪斯尼的米老鼠系列动画片风靡全球,也就不会有迪斯尼主题公园的诞生。

  第三,大寨很有戏剧性,虎头山上战天斗地、铁姑娘连狠斗私字一闪念,这些都可以开发成生动有趣的体验式景观,与米老鼠、唐老鸭们没心没肺的巡游相比,可能别具一番吸引力。

  至于最重要的一点——美国人能否接受大寨主题公园,我想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一般人美国人不会根据这个公园是否有利于国计民生来决定是否欢迎它。(刘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