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三十年了,林毅夫还被拒于台湾门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三十年了,林毅夫还被拒于台湾门外
2009年11月09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林毅夫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9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9日刊出社论《三十年了,林毅夫还被拒于台湾门外》说,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想返台探视亲人,但三十余年来,始终不能如愿,成为两岸情势和缓下一个特殊例子,他的妻子陈云英日前再次为夫抱屈。站在台湾的立场,的确有重新思考这件事的必要。

  文章摘编如下: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想返台探视亲人,但三十余年来,始终不能如愿,成为两岸情势和缓下一个特殊例子,他的妻子陈云英日前再次为夫抱屈。站在台湾的立场,的确有重新思考这件事的必要。

  应该让林毅夫回台探亲的呼吁,曾多次出现在台湾社会,也有“立委”公开提出质询,唯一不同意的是当局“国防部”,理由是,三十年前,中尉连长林毅夫从金门游泳“潜逃”到大陆,至今仍在通缉中,依据岛内军法,林毅夫一旦回台,得将他缉捕归案。“国防部”的态度至今未变。

  从法律观点,当局“国防部”本于职责,立场并无不当。但法律应平等对待全体民众,由是,便有可议之处:其一、通缉林毅夫的法条,是两岸处于战争状态下的产物。三十年来,情势丕变,台湾不少退休将领都去过大陆,对待林毅夫的法律标准,岂能谓之公平?其二、林毅夫“叛逃”期间,亦被通缉的海外“黑名单”人士,纷纷返台,多人还成为政坛要角,司法为何独薄林毅夫?

  更须强调的是,林毅夫并没有因叛逃而采取暴力,如杀害长官与卫兵。他曾说:“大陆是中国,台湾是中国,我只是在自己国家从甲地到乙地。”陈云英也是台湾之女,她说:“林毅夫是漳州人,我是泉州人,我们回到自己的土地上,有什么不对?”他们要求返台,则是“希望回到出生之地,探望亲人”。岛内法律对从事“台独”活动者网开一面,却对不同政治主张的林毅夫如此严苛。

  台湾强调人权,就应以维护人权观点,准许林毅夫返台省亲。大家当还记得,林毅夫的父亲逝世时,他向台湾申请返台奔丧遭拒,他那时在北京大学任教,便在家中摆设灵堂,遥祭亡灵,跪地痛哭。这一幕经电视传播后,深烙人心,难道我们不该反省,林毅夫的人权被剥夺、遭伤害吗?

  林毅夫在宜兰老家还有许多亲人,三十年来,他们同样殷盼能和他见面,故而,拒绝林毅夫返台的处罚,也同时处罚了这些人。他们虽可到大陆和林毅夫相见,惟泥土不同,感受必然不同。那么,对林毅夫的处罚,难道也在处罚他不许亲炙他出生时的台湾泥土?

  “法律是死的,人是活的”,法律随环境改变而修订或废止,乃为常态。“死法”因人民需要而成“活法”,台湾做了许多示范,但林毅夫仍被绑困于“死法”,实在太不应该。

  我们的立场,并非因林毅夫在世界经济领域有重要地位才支持他返台探亲,而是以法律的高度、人权的高度,对类此现象,一视同仁,提出看法;换言之,对林毅夫如此,对和他相同遭遇者也是同样态度。我们希望大家抛开政治歧见,畅开胸怀,接受林毅夫返台探亲。

  历史一再证明,政治是一时的,人性才是永远的。社会进步,文明发展最大的动力,在于人心向上向善。愿台湾人民共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