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幸运中国,关键时有迎合时代领导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幸运中国,关键时有迎合时代领导人
2009年11月11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1日刊文说,中国预计将在201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到底是如何奇迹般崛起?有素质的领导无疑是成功要诀。中国很幸运在其历史关键时刻拥有迎合时代的领导人。邓小平解放了中国经济,开放中国,开发中国无数人民的潜质及机会;江泽民一手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胡锦涛则不只延续这所有的政策,还追求均衡的发展,打造和谐社会。

  文章摘编如下:

  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只睡狮,一旦它醒来,整个世界都会为之颤抖。”

  在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10日至11日到访马来西亚之际,大家都没忘记江泽民15年前访马的盛况。中国去年成功举办有史以来最引人入胜的奥运会,她的体育实力、浩大高超的三峡水坝工程技术、1142公里长的世界最高铁路、太空探索等等,若与她2.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及经济成就比较起来,全都变得微不足道。

  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将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今年,中国已经超越新加坡、美国及日本成为大马最大贸易伙伴。根据大马官方贸易数字,今年1月至9月这段期间,马中双边贸易额高达890亿林吉特,几乎占了大马这段期间贸易总额的13%。

  最重要是,中国被视为有助于将世界从全球经济不景气中拯救出来的经济救星。对中国来说,这是个紧张刺激的经济历程,因为30年前的马中极少贸易往来,而且当时中国还被大家讥为亚洲经济病夫。中国到底是如何从一个经济弱国,奇迹般的崛起成为一个经济超级强国?

  有素质的领导无疑是成功要诀。中国很幸运在其历史关键时刻拥有迎合时代的领导人,他们有创造力、有智慧,更重要是廉正,就像邓小平、江泽民、朱镕基及胡锦涛。

  具备创造力、智慧及廉正这3项领导素质是必要条件,但还不足,还要制定及执行对的政策,对的公共政策是经济成就的充分条件。

  中国具有创造力、智慧及廉正的领导人如邓小平,他解放了中国经济,开放中国,开发中国无数人民的潜质及机会;江泽民一手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而朱镕基则全力肃贪;胡锦涛则不只延续这所有的政策,还追求均衡的发展,打造和谐社会。

  现在的问题是当前的经济成长水平能否保持,以便中国能够发挥其潜能,并在2027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看来侧重发展6大经济及社会政策领域,这些领域直接或间接让中国保持她的经济成就。

  第一,持续开放。不只是经济方面的开放,还包括知识方面的开放;不为教条所限,而向成功的模式学习。同时又乐意探索、实验及透过改变,不断前进。

  第二,不断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让中国的群体大众参与,注重教育多于宣传,重视才干而不是政治背景,追求卓越而不是教条的灌输。

  第三,寻求社会的凝聚力与包容,打造一个和谐的社会。胡锦涛主张构建和谐社会,等于认为暴力及恶法无法带来和平、社会秩序及团结。

  第四,提供发展及具有包容性的社会服务,来弥补成长失衡。在开发中国内地的同时,也让滨海地区继续发展。

  第五,寻找新的发展资源,如绿色经济。绿色经济指的是一个以环保科技、可再生能源资源,以及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持续成长模式。中国一直在加强水力、核能、太阳能及风能发电能力,以便在2010年将其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至10%,2020年再提高至15%。

  第六,下决心努力将中国塑造成有质量、安全、可靠,以及没有侵略意图的品牌。在商业市场,惟有适者生存。中国无条件给予海外国家协助及人道援助,与西方诸强形成强烈的对比。

  中国迈向经济巅峰之路,依然荆棘满途。虽然中国在2008年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人均收入为6000美元,却排在世界第133位,居土库曼、萨尔瓦多及纳米比亚之后。

  或许对中国经济成就有信心之后,可以鼓起人民的信心,“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林冠英)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