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台湾县市长选举 奇怪战争谁主浮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台湾县市长选举 奇怪战争谁主浮沉?
2009年11月11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1日刊文说,20多天后的台湾岛内县市长与县市议员基层选举。这是一场很奇怪的战争,比较值得观察的是,后续可能造成的蓝绿气势消长关系,整体看,民进党如努力守住云林、嘉义、屏东,及重新拿回宜兰,才算保住基本地盘,否则只要弃守一个,就算是反攻失败,倒是其它县市才是观察未来蓝绿政治局势可能变化的指标。

  文章摘编如下:

  二十多天后的台湾岛内县市长与县市议员基层选举,说来只是“马主席”的难题,并不是马“总统”的难关。毕竟对“中央执政权”之争来说,这场选举只是“地方”县市长与议员的改选,从台湾历年来的选举经验来看,“地方”选举结果所造成的后续政治效应,实在很难会影响到“中央”层级的选举。

  比较值得观察的是,后续可能造成的蓝绿气势消长关系,整体看,民进党如努力守住云林、嘉义、屏东,及重新拿回宜兰,那才算是保住基本地盘,否则只要弃守其中一个,民进党就算是反攻失败,倒是其它县市才是观察未来蓝绿政治局势可能变化的指标。

  南投县将是很有趣的观战区,吴敦义与“更生人”出游争议的意外插曲,反而让南投县长选举被喧宾夺主。吴敦义或行政系统势必花更大的力气,在南投进行面子与里子的双重保卫战。因此南投县长意外带有“阁揆保卫战”的意涵。

  至于桃园、新竹县、新竹市、苗栗、基隆、花莲、台东、澎湖和离岛等地,民进党只是插花玩票,甚至还跟“友好人士”合作,观战的指标将在于一些国民党存在着内部争议的县市,民进党或绿营友好人士能否乘势而起,例如:花莲、台东、新竹县等。不过,其难度颇高,因为这些泛蓝内部争议早就是历史旧伤了,当时民进党“执政”时期都没拿下县市长宝座了,更何况国民党已经掌握了“中央执政”资源。

  至于民进党喊出第二次“地方”包围“中央”,然而当下的时空背景已经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政治环境大相迳庭,现在的民进党需要改变的并不是选战策略,而是政党体质与政治路线。民进党要浴火重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从选制看,单一选区的县市长选举,大致上呈现政党对决态势,选战内容也反映出政党各自政治作风,复数选区的县市议员选举,则各方势力倾巢而出,花招百出,暴力、贿选、非理性攻讦等恶质选风,层出不穷,“地方”治理质量的低落,始终没有跟上改革的步伐。

  这是一场很奇怪的战争,国民党中央的思维似乎跟“地方”不完全同调,民进党中央又把这场选举当作是重返“执政”的前哨战。虽然选举结果并不会改变蓝绿政党各拥一方的局面,但还是可以看出明年几大“直辖市”市长选举的可能发展,以及未来蓝绿政治势力消长的基本态势。(郑任汶)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