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台湾未来如何对待大陆学生影响两岸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台湾未来如何对待大陆学生影响两岸发展
2009年11月11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台湾《旺报》11日刊文《如何对待陆生 影响两岸发展》说,台湾内部因为分歧,涉及到大陆的事务常常面临纷扰。现当局已决定开放大陆学生到台就读,而从陆生表现出兴致勃勃来看,大批陆生赴台已可预见,未来台湾社会如何对待这批陆生,想必大陆民众会睁大眼睛看,对于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势必影响深远。

  文章摘编如下:

  上个月,由两岸大学三所大学,针对两岸高教市场的开放,有效访问了1577位北京市大学生,有48.5%的学生表示愿意到台湾就读,不愿意的仅18.6%。有趣的是,受访学生中,竟有高达近八成受访大学生表示不了解台湾高等学校的教育招生制度。

  北京市的学生和全世界首都的孩子一样,一般说来家庭的社经条件较高,享有较好的教育资源,信息取得也较快。在这种情况下,北京的大学生当中,在不太了解台湾高等教育制度下,仍有近半的学生表示愿意到台湾就读,其背后所代表的含义,非常值得推敲。

  随着两岸开放交流,大陆民众对于台湾事务的兴趣,明显提高许多,特别是大学生,里头或许多多少少受到传统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影响,但更多的是,因两岸同文同种,沟通容易,在互联网的联系下,彼此关心与喜爱的事情早就大同小异:“周董”──周杰伦,是大家的偶像;许多来自台湾品牌的点心,同样是学生宿舍美味可口的傍身零食。

  也就是说,两岸的大学生世界其实不像成人世界那么复杂,何况若是到外留学念书,无论是生活开销、生活适应上,以及距离而言,对大陆学生而言,到台湾念书当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当初马“政府”决定开放陆生来台就读大学时,绿营人士持强烈反对意见,激进者重弹老调,高举“国安”的大纛,像李远哲就公开表示,开放陆生来台,要看两岸之间关系,如果互相有一些了解,应该是没有什么关系,但如果没有解决基本问题,就要好好考虑。

  比较中性者,则认为大陆优秀的学生不会选择来台湾念私校,而若是要来念公立学校,将会占据台湾学生的教育资源,所以同意陆生来念私校,但反对开放公立学校。而据统计,有近九成的大学校长则是同意陆生来台,公立学校长想招收到一流的陆生,私校大学校长则希望解决招生不足的问题。

  据估计,大陆每年有心想读大学拿文凭、却无法如愿的潜在人数,包括大学联考380万名落榜生、2500万技职学校毕业生等,至少3000万人,以大陆每年近20万海外留学生计,台湾每年若能招生到其中的一成,将可解决私校招生不足的问题,同时学费与生活费等延伸商机至少高达200亿新台币。

  对此,扁“政府”时代的“教育部长”黄荣村则说,采认大陆学历和招生是“‘国家’问题”,“不是路边谈谈的问题”,不能以解决大学招生困境的层次来谈这样的大事情。

  台湾内部因为分歧,只要涉及到大陆事务,几乎找不到共识,甚至因而大打出手,现“政府”已决定开放陆生来台就读,而从陆生表现出兴致勃勃来看,大批陆生来台已可预见,未来台湾社会如何对待这批陆生,想必大陆民众会睁大眼睛看,对于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势必影响深远。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