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李文忠跟吴敦义“豪赌”栽在黑道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李文忠跟吴敦义“豪赌”栽在黑道议题
2009年11月11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0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称,民进党南投县长候选人李文忠到了对方所设时限未能把台当局“行政院长”吴敦义与黑道结伴同游涉利益分配的“证据”拿出来,被告刑事诽谤罪及民事赔偿,已是势在必行。这是一场“豪赌”,更是一场“不对称”的政治格斗。为何政治经验十分丰富的李文忠,却会栽倒在“黑道”议题之上?看来,他是“复出政坛”心急了。

  文章摘编如下:

  直到9日深夜24时为止,民进党南投县长候选人李文忠仍未能把所谓“行政院长”吴敦义与“更生人”江钦良结伴到巴厘岛同游并协商沙石利益、安排人事的“证据”拿出来。看来,吴敦义以“行政院长”之尊亲到法院按铃控告李文忠,涉嫌刑事诽谤罪及民事赔偿,已是势在必行。

  这是一场“豪赌”,更是一场“不对称”的政治格斗。说之为“豪赌”,是因为吴敦义把自己仕途上的最高职位——“行政院长”当作了“赌注”,而李文忠也赌上了今后的政治前程——如果官司输了,就将政治人格全毁,彻底退出政治舞台。

  说是“不对称的政治格斗”,不单止是反映在两位当事人身份的天渊之别之上——“行政院长”与无业政客,而且也折射在两人分别所押下赌注轻重的强烈反差之中——吴敦义的赌注是李文忠倘能拿出证据,他将辞去“行政院长”之职;但李文忠若拿不出证据,连他所说的“秘密证人”也不愿出来见人,他就极有可能会未选先输,继续其“无业政客”的身份。

  当然,李文忠至今仍只参选人而已,况且本来当选机会就不高,因为一来国民党的李朝卿是现任县长争取连任,掌握着行政资源,而且政绩也还可以,连任机会甚高,二来李文忠虽然是南投人,但自其三十年前到台北求学并走上“学运”和“党外”活动道路,最终成为民进党的专职政客后,就一直与南投县没有什么关系,现在突然“空降”回本籍参选,当然是知名度并不高,难与李朝卿比拼。因此,即使因为此事件导致其败选,其实也没有什么损失,因为他就是“本来无一物”。

  南投县作为台湾地区唯一没有海岸线的山地县份,在“废省”令县境内的原“省政府”所在地——中兴新村冷落了之后,除了还拥有一个日月潭之外,县内发生的大小事情总是上不了台北媒体的版面。但在近来,却因为在县长选举过程中围绕着“更生人”江钦良是否陪同吴敦义出境度假及曾义助民进党一事,闹到了“中央”的层级,使小小的县长选举充满了“中央”选举的意况。

  一方面,是民进党南投县长候选人李文忠刻意撇开国民党县长候选人李朝卿,专门揪上了“行政院长”吴敦义,令到南投县长选举好像是“中央级”的选举;另一方面,蓝绿方面都出动了“中央级”的人马为自己的当事人撑腰,在国民党方面是马英九力挺吴敦义,在民进党方面是蔡英文为李文忠起劲地喊“加油”。南投县长选举好像是这次县市长选举的“中心战场”。

  意想不到的是,这场“不对称战争”还引发了民进党的内哄。那就是民进党草屯镇党部主委黄文君,站出来顶证李文忠也曾拜会过江钦良。更绝的是,江钦良自己还声称,曾长期支持民进党及苏贞昌,包括支持“牵手救台湾”活动。比较起来,虽然吴敦义会因此而受伤,但民进党和李文忠所受到伤害却是更大。而本来应是选战主轴的李朝卿,却反而成了“局外人”,得以保全。

  其实,吴敦义还是心存厚道,留有一线的:原本是将李文忠三日内必须举证的时限定为9日中午12时。但李文忠声称将在9日中午12时后在竞选服务处做出说明及因应后,吴敦义又将期限延至到9日深夜24时。但奇怪的是,9日上午李文忠还声声句句说,他握到秘密证人,为了这名秘密证人的安全,未来在进入司法程序后,确保证人安全无虞的情况下,将安排证人出庭作证。但到了下午,李文忠在媒体的追问下,却转口说他只跟秘密证人接触过一次,但最近已经完全没有接触,也没法接触。至于“没法接触”的原因,他说是“猜测”秘密证人面临非常大的人情压力,但是不是有黑道的压力,他不知道。

  李文忠原本之所以持“不怕告”的态度,是因为自忖掌握了“必胜武器”--有秘密证人出庭为他举证。但现在却竟然接触不到了秘密证人,则证明这个“秘密证人”不愿为他作证,无论是自愿的还是被胁迫的。既然李文忠无法举证,这场官司他就必是输定了。而且,首先在南投县长选举中,其本来就不高的声势必将再矮半截。这是继去年初他空降到台北县参选“立委”失败之后,将再一次受到挫折。

  为何曾经向李文忠秘密爆料的“秘密证人”,在此关键时刻却躲避李文忠,不愿作证了?如果是排除了受到胁迫的因素的话,那么,就极可能是这个“秘密证人”本身也是一名黑道分子,在平时就与江钦良有利益或地盘之争,于是就希望能借助李文忠之力,铲除其对手江钦良。而且,一旦李文忠当选,作为“有功之臣”,也可借此绑架“李文忠县长”,在施政中必须照顾他这一帮派的利益。即使李文忠落选,他也没有什么损失,但亦已将江钦良的声誉损毁。这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他正等着坐山观虎斗、坐收渔翁之利。但想不到越扯越大,扯到了“中央”的层级,江钦良也爆出了自己与绿营的密切关系,一发不可收拾。如果他再出来“举证”,就必成为蓝绿两党的“罪魁祸首”,两边都得罪了,那倒不如乖乖地藏起来了。

  为何曾是“学运世代”的老大哥,也曾任过多届“立委”,还曾是“新潮流系”的“立法委员”,因而政治经验十分丰富,并一向嫉恶如仇的李文忠,却会栽倒在“黑道”议题之上?看来,他是“复出政坛”心急了。

  实际上,自陈水扁案爆发,他与“新潮流系”另一干将林浊水愤而辞去“立委”之职后,就一直处于“政治失业”状态,后来更因“批扁”而被列为“十一寇”。虽然陈水扁已被一审判决无期徒刑,证明他当年在党内举起“批扁”大旗是正确的,但仍一直被投闻置散,不但是在民进党“执政”时无位可坐,而且在民进党沦为“在野党”后,更是形同流浪汉。在政坛上曾叱咤风云的人,这种失落感是十分难耐的。故当有人向他“爆料”,而他也评估将对自己的选情有利,即将结束“政治失业”状态,坐上“百里侯”的位置时,就如获至宝,而未能运用“新潮流”的缜密观察方式,最终摔了一跤。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