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日美新外交第一仗开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日美新外交第一仗开打
2009年11月12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2日刊文《日美新外交的第一仗》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到亚洲访问,第一站是日本,令日本惴惴不安,不知奥巴马对日本的新外交策略有多大程度反应。鸠山由纪夫所强调的与美国平等对话、不再言听计从,是要检验的,而最现实的检验就是琉球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次到亚洲访问,第一站是日本,但也令日本惴惴不安,不知道奥巴马对日本的新外交策略有多大程度的反应。

  鸠山由纪夫所强调的与美国平等对话、不再言听计从,是要检验的,而最现实的检验就是琉球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问题,这件事情鸠山本人似乎成竹在胸,一般右派媒体及自民党政客则忧心忡忡,唯恐因此而与美国搞砸关系。

  奥巴马政府呢?最初的决策是要给鸠山面子,不然以后与民主党政权打交道便会不顺利,普天间搬迁在军事技术上并非很困难,这就是何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九月下旬的讲话中有让步的意思,二十一日她与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会谈时也表示,美国大体上遵循现行计划,但将基于伙伴关系与日本进行磋商。

  但美国政府内部再检讨之后,认为美日之间的问题很多,鸠山既然要改变路线,以后涉及美国利益的事还很多,第一桩交涉就对日让步的话,以后麻烦会层出不穷,所以决定来硬的,不再顾及什么伙伴关系了。如果希拉里当时是失言的话,美国会立刻更正,但到十月中旬,国务院变卦了,派遣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赴东京传话说:美国不会就普天间问题重新谈判。显然在这段时间内,奥巴马政府作了新的思考,不但国务院改变态度,国防部更强势,部长盖茨于十月下旬访日时,作了最后表态并要日本于奥巴马到访前解决这问题。冈田克也原订赴华府访问之事后来也取消了,因为解决不了这问题。

  距离奥巴马访日只剩一天了,日本没有按盖茨开出的时间表解决问题,鸠山甘愿承担一切责任。这就使问题非常微妙了,奥巴马与鸠山在会谈时是否会“摊牌”?两人如各自坚守立场,则难免冲突,任何一方收回成见,就等于自己政策犯错。

  那么最简单的处理方式便是将这问题不列入两人会谈的议题,撇开可能的尴尬,让问题留待下回分解。将来如有妥协,鸠山政府也算挣回了面子,没有向盖茨的“最后通牒”屈服,美国也可以以顾及“伙伴关系”而自圆其说。这一仗就是和平收场了。但将来是否仍会硬碰硬而都不让步呢?不是不可能,但可能性很小。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