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反赌风暴显示高层根治足球顽疾决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反赌风暴显示高层根治足球顽疾决心
2009年11月12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日刊文说,中国足坛日前“反赌风暴”全国联动,涉及范围之广、涉及足球圈之深可谓前所未有。此次行动很有可能彻底涤荡整个足坛,还中国足球一个纯净的环境。事实上,中央领导近期连续表态要将中国足球搞好,这次“反赌风暴”充分说明了高层要根治顽疾、切实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文章摘编如下:

  据权威人士披露,中国足坛在11月已经掀起扫赌打黑的暴风骤雨,已经有诸多职业俱乐部负责人、足协官员以及球员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据称,中国足坛这一次“反赌风暴”全国联动,涉及范围之广、涉及足球圈之深可谓前所未有。此次行动很有可能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彻底涤荡整个足坛,还中国足球一个纯净的环境。那么,脱胎换骨后的中国足球必将迎来新的发展、转折与契机。

  事实上,中央领导近期连续表态要在未来将中国足球搞好,而这次足坛“反赌风暴”也充分说明了中央高层要根治顽疾、切实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中央誓言振兴足球

  近期,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连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中国足球发展的关心,或许暗示将产生彻底的制度化解决方案,铲除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痼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0月16日在济南接见了新中国体育发展60年来涌现出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原中国足球队中场核心容志行也在其中。胡锦涛总书记握着容志行的手说:“中国足球还要继续发扬‘志行风格’。”

  据称,1948年出生的容志行,1972年入选中国足球队,是那一个阶段的中国男足的中场灵魂。他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高超球技以及高尚的体育道德,被誉为“志行风格”。

  10月14日,中国足球工作座谈会在青岛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会上指出,足球是最受群众欢迎的运动之一,“我们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总结足球运动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找准阻碍我国足球发展的症结,抓紧研究提出符合国情的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不断提高我国足球运动发展水平”。

  事实上,2008年是中国体育的丰收年,却是中国足球的惨败年。无论世界杯外围赛还是奥运会足球比赛,中国男足从国家队到国奥队竟然未曾取得一场胜绩。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就直言,中国足球的低下水平与综合国力相比很不适应。而中国足坛的一场根本性变革,早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就开始谋篇布局,并已经开始逐步付诸实施了。

  据称,由公安部督办、辽宁省公安厅承办的中国足坛抓赌第一大案已进入实质性阶段。10月18日,前广州市足协秘书长、曾任广州俱乐部代总经理兼领队的杨旭被辽宁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与他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前广州俱乐部副总经理吴晓东、前财务总监及其它几名相关人员。目前,已有20多人在沈阳协助调查。这是抓赌风暴首次触及中国足坛现役人士。

  据了解,中国足球的“反赌工作”将进入破冰期。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足坛已经有上百人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大批的球员、教练以及俱乐部工作人员牵涉其中。另外,成都、深圳等地的相关人员也被警方控制。

  振兴足球始于“扫黑”

  据称,本次抓赌打黑行动是中国公安司法部门向赌球挥起的一记致命重拳,其调查范围之广、涉案人员之多是中国足坛史无前例的。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案件侦办的逐步深入,还会有更多足坛人士牵扯其中。

  近年来,中国足球环境在一天天的恶化。赌球事实上的大范围存在,严重的动摇了中国足球的根基。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司法部门的介入。仅凭中国足协和俱乐部的行业自律,已经难以拯救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要摘掉足坛的毒瘤,已非司法介入不可。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部门一再关注中国足球现状,确立了重振中国足球雄风的决心,也给了有关司法部门扫赌打黑的信心和动力。在破获赌博团伙之后,警方也掌握了大量的铁证,一直以来无法实现的证据采集已经不再是问题。

  有评论称,此次“反赌风暴”将是全国范围内打击赌球、假球的一个开始。很有可能将会对沉积日久的足坛丑恶现象进行一次彻底的铲除和清理,让中国足球获得一次脱胎换骨的“重生”,让足球从业者、球迷乃至整个社会都恢复对中国足球的信心。

  对于困顿中的中国足球来说,或许“反赌风暴”是最有可能拯救自我的行动。尤其是在高层频繁关注后,公安部牵头的一系列整肃行动,似乎让多年来一直寄生在中国足球体内的蛀虫感受到世界末日的气息了。

  面对风头劲爆的足坛“反赌风暴”,我们却似乎有些木然。这种麻木不是对相关部门行动的否定,而是对中国足球真正祸根能否得到切除的忧虑。

  中国足球期待重生

  很多次风暴夭折,归根结底源自一种临时性的整顿之风。高层关注了,要整顿中国足球了,于是中国足协等相关部门闻风而动,搞出一系列的整肃行动,以彰显魄力。这种以领导姿态和方向为目的的做法,显然无法形成长效机制。或者说,我们渴望“反赌风暴”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管理,而不是阶段性的整风以及带着人治色彩的追随。

  我们的确忧虑于这次“反赌风暴”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因为,没有制度的保障,仅靠一些高层指示或者暗示是不会长远的。因为临时性的扫黑遇到了常规的足球顽疾,其结果可想而知。

  事实上,拯救中国足球其实并不难。只要我们能够在足球管理的制度建设上更规范,将足球纳入到经济发展的结构中,通过司法联动等多方面监管,让足球事业在有法可依的范畴中发展,肃清中国足球的一些祸根,绝非难事。(林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