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从牛肉到黑道 台湾政治走不出空转漩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从牛肉到黑道 台湾政治走不出空转漩涡
2009年11月12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台湾《联合报》12日刊出社论《从牛肉到黑道:台湾政治走不出空转漩涡?》说,台湾半个月来最热的话题,一个是美国牛肉,一个是南投黑道。两个议题都耗费了社会大众可观的心神,但政治人物每日唇枪舌剑、花招不断,却不是为了公共利益,而只是为了一党一人营造选举利多。台湾政治经过这样的空转漩涡,除了消耗自己的能量外,又得到什么?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半个月来最热的话题,一个是美国牛肉,一个是南投黑道。两个议题都耗费了社会大众可观的心神,但政治人物每日唇枪舌剑、花招不断,却不是为了公共利益,而只是为了一党一人营造选举利多。在民众眼中,台湾民主招式已老,只有政治人物似还不知已经技穷。

  这两个议题不能说不重要,一个事关人民的健康,一个事关“阁揆”的清正。问题是,“在野党”不愿用诚实、对称的态度扮演制衡角色,却因见猎心喜而不断夸张事实,任意扩大打击面。最后,不仅使问题失焦,甚至形成反噬效果,更失去对“执政党”的鞭策作用,加深民众的失望。

  以江钦良事件为例,媒体报道吴“揆”就任前曾与其一同出游,吴敦义第一时间未能说明清楚,形象难免损伤。李文忠意图趁机追击,但其公然指控的所谓“分配砂石利益”及“干预议会人事”,似乎全无凭据,最后反遭吴“揆”控告诽谤。以绿营一向惯于杀红眼的作风,李文忠若真有“秘密证人”,岂有不利用选举大搞一场的道理,却甘心留待司法?

  喜欢作政治技术面分析的人,对此或许仍觉得津津有味,认为李文忠炮打吴“揆”的操作,牺牲自己原本胜算不大的南投选情,却有助于升高绿营在其它县市的声势,加总起来毕竟是得分。民进党内部一定也是抱持这样的算计。然而,这种纯“技术主义”的战略,不仅让选民愈来愈感到厌倦,其实也一次又一次冲刷、乃至掏空民进党的问政精神。这是民进党必须自我警惕的事。

  “阁揆”与黑道出游的议题若是发生在十年之前。但十年的变化何其大,民进党早已不复当年的道德形象,国民党也不再是能信口“妖魔化”的政党。再加上两次政党轮替,“绿色执政”留下诸多贪腐、无能的烂摊,让民众对其“论述”与“行动”间的差距充满怀疑,也留下了“只顾自己输赢/不顾‘国家’得失”的印象。也难怪,李文忠这次的黑道议题虽然炒出热度,但许多人仍怀疑这又是一次“抹黑”;最后更因自己人反咬他曾拜江董“码头”,使得形势大逆转,其支持度不升反降。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美国牛肉进口争议上。马“政府”和美国的谈判,确有诸多不周全之处,需要设法修正及解决;此时,“在野党”大可站出来为人民撑腰,同时借此作为帮助台湾向美国力争的筹码。但民进党看到的,却只是政治炒作的机会;因此,马上拉高造势层次,展开反美牛的“公投”联署。人们不免质疑:绿营的杯葛,是为了自己政治动员的需要,还是基于对民众健康的关切?

  更有甚者,当初陈水扁“执政”,未经谈判程序,邱义仁仅凭“一通电话”就决定开放美国牛肉进口;足见,民进党不是不了解美国压力的底蕴。今天易地而处,绿营却一步就抬出“公投”来杯葛,这是合乎比例的作法吗?吕学樟指控蔡英文密会司徒文,向美方说明民进党的动作只是为“选举造势”;此一说法真假如何,民众自有判断。倘是一边高举反旗,一边又跑去向对方解释,民进党不觉得自己表里不一吗?

  令人遗憾的是,美牛和黑道都不是“假议题”,却都因为政治人物的“真炒作”,失去了理性辩论的机会。试想,半个多月激烈的你来我往,人们既没有更接近事实,真理也没有愈辩愈明,那么,台湾政治经过这样的空转漩涡,除了消耗自己的能量外,又得到什么?

  既自诩具有“执政”经验,民进党必须采取更明智、专业、符合比例原则的监督策略,扬弃死缠烂打式的战法。否则,无法督促国民党认真“执政”,只会让台湾继续在走马灯一般的政治八卦操作中内耗空转。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