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香港新政制咨询为普选奠定基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香港新政制咨询为普选奠定基础
2009年11月26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26日刊发全国政协常委杨孙西的评论文章,该文指出,香港最佳的政改方案,必须有利于港人的福祉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必须确保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否则这种政改方案就毫无意义。因此,希望社会各界都能珍惜这次新政制咨询机会,在基本法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求同存异,最终达成一个能得到香港多数人认同的政改方案。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香港特区政府发表了修改2012年特首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咨询文件。新咨询文件的发表,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一件大事,也是港人社会的一件大事,受到大多数市民的赞成;有关建议一旦获得通过,特区政制将会朝进一步民主化及落实普选目标迈出重要的一步。令人遗憾的是,有一部分反对派不仅全盘加以否定,而且还提出不切实际主张,企图扰乱视听。笔者认为,港人应充分利用三个月的咨询期,认真讨论新咨询文件上的建议,提出有建设性的、切实可行的意见,才能确保政制发展符合宪法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利益。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07年12月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作出决定: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不实行普选,两项选举办法可按照基本法规定,作出符合循序渐进原则的适当修改,功能团体和分区直选议席各占半数的比例维持不变。在符合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前提下,香港特区政府的新咨询文件对2012年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提出了方案供市民参考。

  特区政府倾向于优化05年区议会方案,建议2012年立法会新增十个议席,当中五个是直选议席,五个是功能组别议席,而新增的五个功能组别议席和现有的一个区议会议席,将全数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委任区议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业界人士认为,特区政府提出的新建议方案比05年区议会方案进一步增加了民主成份,为香港的政制向普选迈进铺就了道路。

  根据《基本法》,香港区议会是基层的咨询机构,与小区的民生和公共设施及服务关系密切。据分析,七成选民主要关注的还是小区民生问题,而一些爱国爱港的党派和社团长期扎根小区,为民生奔波操劳,相信是深得市民欢迎的。特区政府选举委员会为“11.23”选举规定的宣传口号,即“投票为小区,共建乐安居”,这是较符合区议会选举的定位,应是选择区议员的基本准则。

  香港特区政府对05年区议会方案进行优化的思路是正确的,也在很多人意料之中,因为区议会方案在当年曾得到六成以上市民支持。显而易见,让更多民选区议员进入立法会及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使社会各政治团体在地区工作中得到历练的二、三梯队人才有了进一步发挥的空间,这对香港未来的政制发展是很有利的。

  应该看到,社会上有一些人始终坚持普选就应实行“双普选”,有的甚至还在那里嚷嚷“2012双普选”,公然反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早已明确作出的决定。这既不符合基本法提出的“循序渐进”原则,亦是一种以港人福祉为赌注的冒险行为。对香港社会而言,政制发展除了应切实符合基本法“循序渐进”的原则,亦应容许社会各界及政治团体有更多时间准备,经过历练后方有能力迎接全面普选的来临。具体来说,现时立法会内功能界别议席共占30席,由于涉及各阶层的利益,首先就须进行协商,平衡不同意见与诉求。

  大家知道,香港立法会的功能除了讨论政治议题外,主要关注民生及经济发展,所以选举方法须保障不同界别的声音及意见,亦保证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众所周知,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国际化经济城市,社会各阶层、各界别都有不同的切身利益。因此,政治体制首先应顾及各方面的利益。另一方面,香港作为国际化的经济城市,处于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漩涡之中,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生存备受考验。现届和下一届特区政府惟有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主题上,紧紧地把握国家的发展机遇,借助国家和内地省份的有力支持,大力促进经济转型,才能继续保持香港的综合优势,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

  毋庸讳言,最佳的政改方案,必须有利于港人的福祉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必须确保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否则这种政改方案就毫无意义。因此,希望社会各界都能珍惜这次新政制咨询机会,在基本法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求同存异,最终达成一个能得到香港多数人认同的政改方案。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