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校长推荐制从简才明智 应倾向怪才偏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校长推荐制从简才明智 应倾向怪才偏才
2009年11月26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26日刊发署名黄燕的文章评论北京大学的校长推荐升学制度,该文认为这项改革不能把问题复杂化,应从简。改革越简明,问题就越少,改革的成功率就越高,且校长推荐制度应向“怪才”或“偏才”倾斜。

  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大学即将实行自主招生,它最近推出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优秀高中毕业生上北大”的制度,迄今为止已引发两次激辩。该制度规定,被推荐的学生,在通过北大专家审核后,将免笔试并直接进入自主招生面试,面试合格后,高考录取时可享受降30分的优惠。

  “校长推荐制”本身便引发争议,认为会滋生新的教育腐败。如果校长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他很可能在推荐学生时会“以次充好”,这无疑对许多优秀学生不公。

  引发二次争论的,则源于北大近日公布的全国39所获得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其最大的问题还是不公,主要是对未进入该名单的众多中学及其优秀学生不公,而且大学选拔优秀学生的范围也狭窄。

  笔者认为,这项改革莫把问题复杂化,应从简。改革越简明,问题就越少,改革的成功率就越高。笔者的建言献策是,“校长推荐制”可面向全国各类有资质的中学(无论是公立中学还是私立中学),只要是国家稀缺的、具有成为顶尖级人才潜力的可造之才,都可由中学校长推荐给北大。北大可依据国家之需和市场之需来确定并公布选拔标准。但标准不应过细。标准的核心应是,被推荐者必为国家稀缺的人才,以此引导人才价值取向。例如,中国目前急需中英文俱佳的优秀作家,以实现让优秀文化作品走出国门的梦想。对此,对于中英文俱佳、小有名气的“学生作家”,就有资格被推荐给北大。

  被推荐的学生无非分两类,一类是综合知识能力全面的优秀学生。其实这类学生无需被推荐,因为他们的考试成绩包括高考成绩始终会名列前茅,即便不被推荐,也能考上名校。第二类学生才是需要被推荐的,就是只在某个领域才华出众、其它方面则成绩平平的“怪才”或“偏才”。他们如果不被发现和推荐,很可能会因高考成绩不佳而失去读名校或读大学的机会。一个很可能会成为国家顶尖级专家的人才就这样被埋没了。因此当务之急是,我们应以发现、推荐和降低入学门坎的方式来扶持和培养有发展前途的“怪才”或“偏才”,尤其当他们是稀缺人才的时候。校长推荐制度应向他们倾斜。

  “怪才”或“偏才”或稀缺人才被名校破格录取的例子近年来已很多见,表明教改创新的方向是正确的。如,一位只有高中文化的三轮车夫,因在古文字研究方面很有造诣,经专家推荐,被上海名校破格录取为博士生;一位小有名气的“美女作家”,虽然高考成绩未过清华录取线,最终还是被清华破格录取。著名画家陈丹青在清华美院执教五年后自动辞职,原因就是对高等教育制度不满。他想要的学生,虽然很有绘画天赋,但因英语成绩不佳而被拒之门外。这就表明,降低“偏才”的入学门坎,应被纳入教改内容。

  中国高等教育制度已严重滞后多年,现在急需大胆创新。我们完全可以在创新中不断修正和完善这个制度。“校长推荐制”只要从简,问题即可由复杂变简单。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