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国否定"G2"是新时期的韬光养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否定"G2"是新时期的韬光养晦
2009年11月27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27日刊发资深评论员刘斯路的评论文章《新“韬光养晦”》,该文指出,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其短期目标是“稳住阵脚”,长期目标是谋求发展经济的和平环境,而主要策略是“不当头”。无疑,邓小平的韬光养晦立了大功。或许,可以说,中国否定G2说,是新时期的韬光养晦。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发展30年,经济规模将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笔者经常想,这个成就,是没有任何人可以预料到的,假设30年前,美国、欧洲、日本甚至俄罗斯,清醒看到了这种趋势,他们会让中国有今天吗?

  无疑,邓小平的韬光养晦立了大功。或许,可以说,中国否定G2说,是新时期的韬光养晦。

  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其短期目标是“稳住阵脚”,长期目标是谋求发展经济的和平环境。而主要策略是“不当头”,除核心利益“能让就让”。结果,邓小平达到目的,改革开放重新上路。

  现在,中国GDP很快就要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与美国在相当领域有平起平坐的实力。其实,G2的帽子有一定的国际舆论基础,但是温家宝总理见奥巴马时否定了。对此,各方有许多解释,温总理自己说,中美合作可发挥独特作用,但不赞成G2说法,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离现代化国家还有一段很长距离,加上中国不结盟,世界上的事情不能一两个国家说了算。

  笔者认为,最为重要的是“不当头”,这是邓小平韬光养晦的精髓。现在,中国的短期目标不是稳住阵脚而是持续发展,长期目的则是“伟大的民族复兴”。什么是“伟大的民族复兴”?笔者认为那就是复兴至明清世界第一的盛世。既然明清盛世中国的GDP可以达到全球的三成,未来为什么不可?

  北京有个具体目标,2020年比2000年人均GDP再翻两番。人均GDP翻两番也就是整体GDP翻两番多。在这种大趋势下,中国怕什么?还是怕人家眼红。因此不能当头,不要去当G8的头,更不能当G2的头。不过,凡涉及国家利益能争就争,不再是“能让就让”。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